应对“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之数学篇

【时间:2016-10-31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通讯员 张剑臣【字体: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精神,2017年普通高考数学学科考试大纲修订主要体现在“一增一减”上。“增”主要体现在增加了对数学文化的能力要求,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确具体。“减”主要体现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可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对于此次考试大纲的修订,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市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刘建议表示,从整体上看,高考大纲的修订与新课标的修订有关,而对新课标的修订大家都已经了解,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早有心理准备,并不觉得突然。

而对于此次修订的大纲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选考模块,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刘建议也表示,这个对学生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从往年高考看,多数学生都没有选择这个模块。

此次考试大纲修订内容中提出,要增加数学文化的要求。那么,数学文化又是什么呢?刘建议认为,数学文化是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等。在数学科目的考试中,可以适当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考查的内容,如将四大发明、勾股定理等所代表的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作为试题背景材料,体现中国传统科技文化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而这些,其实在近两年的高考试题中已经有所体现,只是今年新修订的大纲更加强调。刘建议表示,我国古代数学里有大量的素材,可以结合函数、数列、立体几何、算法等内容。这些问题同时也体现了应用性的考查,应引起高三年级师生的充分重视。

此次修订的考试大纲强调了核心素养的考查,所以对今年的数学复习来说,学生应该重视抽象思维能力、直观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和提高。刘建议提醒广大高三学生,不要无目的地选择大量的题目进行训练,而是要有意识地选取有多知识点融合的训练题,高三的数学任课教师也应该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引导。

“高考数学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个噩梦,相当一部分考生连题目都做不完。”刘建议预测,今后的高考数学命题更多是以一道题为载体,通过这道题让考生掌握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方法,以及解决某一类题问题的通法,从而达到检查能力水平的目的。同时,命题还会充分考虑考生能力的个体差异。

“绝大多数试题的解答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也正因如此,才可以通过解题时的方法选择、解题时间长短等,区分出考生能力的差异。”刘建议提醒广大学生,在数学训练过程中,一定要养成归纳总结的习惯,同时做到有意识地训练举一反三、一题多解的能力,最终找到更科学的方法解答,提升自己的数学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