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太空莲湖南第一人”李保成 桃胶系列产品伴他入冬迎春

【时间:2016-10-31 16: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通讯员 伍军华 胡晓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伍军华 胡晓健)每年的6月至10月,是“引进太空莲湖南第一人”李保成一年中最风光的月份:经他亲手打理的150亩太空莲次第开放,美丽挡不住;前来赏花采风的游客人山人海,他家那不到一个羽毛球场宽的简易农家乐大棚根本容不下。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不谢的花朵。荷花谢后的萧瑟秋风里,一代花王李保成靠什么继续他家的美丽?

萧瑟秋风里,冷峻田园风光更加刻骨铭心

10月27日,邵阳遭遇了今年入秋以来的第一波寒潮,气温陡然下降10多度,人们开始尝试套上保暖内衣。

李保成的150多亩太空莲,绝大多数已经“荷尽只留擎雨盖”,就连太空莲的底部,土壤也已经干涸板结。有鸡在荷田里走,有鸭在荷田里钻,有鸟在荷田飞,也不乏人在荷田中寻寻觅觅。

李保成太空莲基地的中央,有一块草地。也许是荷花褪去再也无人踩踏的缘故吧,那草地已长成连绵的一大片,风吹来,犹如鄂尔多斯草原一样泛起草波。

草坪下面,是一口小水塘,圈养的两只鹅和10多只鸭友人一般,肩并肩在水中怡然游弋。

用干玉米棒子和干莲蓬做成的装饰品,挂在李保成简易农家乐大棚的柱子上,在向天而歌的鹅鸣中,透出缕缕冷气。

突然,你瞥见一座木板铺就的观景台,笨笨地、黑黑地伸向荷田深处,而白杨的落叶只是那么不管不顾地飘呀、飘呀,飘到台子上、飘到田地里,飘到鹅身上、飘到草地里,甚至,飘到李保成那与共和国同龄的脸上,这时,你是否会蓦然感到,在四处飘荡的冷气里,其实孕育着无穷生机。

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开。明年,这里一定会有早春荷花开。

萧瑟秋风里,半凋半谢的花果更加艳丽多姿

李保成虽然是个农民,但他不可一日无花。在他家后面的百花园和百果园里,花果还在兀自飘香。

那其实只是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地,却种着大量的奇花异果。在鲜花中,李保成特别喜欢格桑花、芙蓉花和灯笼花。“六年前我从新疆引进格桑花的时候,只有三种颜色,现在通过变异,已经有六种颜色了。我引进的这种木芙蓉也非常奇怪,它的颜色有‘三变’,刚开始时是白色,然后粉白,最后变成红色。我最喜欢的是灯笼花,因为它好像一年四季都开花,连下雪的时候都在开。”李保成介绍。除了奇特一些的花,李保成的百花园里还有鸡冠花、大丽花、喇叭花、向日葵、油茶花等。都已过盛花期,但却又像总恋着什么似的,迟迟舍不得凋去。

李保成的百果园和百花园是交织在一起的。特别一点的瓜果有砍瓜、老鼠瓜、白茄,这都是科学家通过太空育种培养出来的。最有趣的是老鼠瓜,垂挂在架子上,鼠头鼠脑的,看了让人哑然失笑。此外还有橘子、西红柿、南瓜、玉米等。别处的玉米早已收割,这里的玉米却还刚刚“长胡子”,李保成说那也是太空玉米,冬天的时候可以直接从秆子上掰下来煮着吃。

瑟秋风里,桃胶系列产品将伴他入冬迎春

“今年我种了30多株桃树,专门用来割桃胶。到明年,我想在荷花系列食品的基础上,推出桃胶系列美容食品。”李保成说。

自从人民大会堂一位国厨教会李保成开发荷花茶、荷花酒、荷花饼等系列荷花食品后,李保成受益匪浅。尝到创新甜头的他偶然听说现在桃胶系列美容产品很受城里女人青睐,不由产生开发这种产品的心思。

“桃树秋冬也产胶的。今年冬天,我将专门闭门研究桃胶系列美容产品。明年大家来看桃花和荷花的时候,同时可以吃到桃胶系列产品。”李保成憧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