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新信访

【时间:2016-11-02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四权)前几日看到一则新闻:一专业上访户闹事后获赔180万。大家都议论纷纷,说这是信访维稳大局下结下的恶果,因为上访是没有风险的生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说得没错。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加以解决在基层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基层工作实践中的一些探索,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谈几点思考。 

破除官本位思想,是做好新时期基层信访工作的基础。在中国,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长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潜意识中把群众放在了对立面,将自己当成了“老爷”,将群众当成了“仆人”。出现问题后,不是深入群众中千方百计去解决,反而挖空心思去对付群众。这样长此以往,问题越积越多,群众信访不可避免,甚至造成大规模的越级信访。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既然群众有信访诉求,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切实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解决信访问题应该分级负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

畅通渠道、健全机制,是做好新时期基层信访工作的根本。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加速转型以及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许多信访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面广,仅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化解。建立完善化解矛盾纠纷的信访工作机制,是维护信访稳定的重要途径。

依法依规、分类处理,是做好新时期基层信访工作的重要措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而信访工作同样需要纳入法治轨道。分类归纳、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消除群众对基层政府解决问题能力的疑虑,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按程序信访是避免群众越级信访、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关键。

工作实践中,要坚持分类处理:开展普法教育,在群众中积极宣传信访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信访;对于涉法涉诉问题,引导群众走司法途径;对无理上访、非正常上访、缠访闹访,要坚决依法处理,建立起“依法、逐级、理性、有序”的信访新秩序。

作为基层干部,首先要把好信访第一道岗,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其次,领导下访还必须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工夫。信访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杜绝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现象。对领导下访接待的信访件,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大包案化解力度,对其中一些涉及成批性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一线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在新形式下,迫切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入心入,亲自讲政策、教方法,作示范、抓督查,以自身的传帮带,来指导基层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带领基层干部共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使把这些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