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辞职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养殖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时间:2016-11-02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陶显富正在山上给雪峰黄羽乌鸡喂食。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10月29日下午,在新邵县巨口铺镇白面石村1组坝上,养殖户陶显富正在自家鸡舍旁,给前来学习取经的村民陶爱民传授雪峰黄羽乌鸡的喂养经验。

卧薪尝胆学习养鸡经验

今年37岁的陶显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98年高中毕业后,他一个人背着行囊走出家门来到广东务工。在南下务工的16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在工厂做过纸工艺品、制作雨伞、灯笼等等。做过12年手工艺品工作后,陶显富想转行,计划学会一技之长回家创业。经过深思熟虑后,2011年,陶显富来到广州市白云区一家大型养鸡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经验。

陶显富介绍,那时候在鸡场做事,早上6时就要起床喂鸡,20时把鸡舍消毒打扫干净后才能休息,每天要工作14小时以上,一年当中除了春节有几天假外,其余时间都要上班。陶显富每天出入鸡场上百次,身上和头发上满是鸡毛和鸡粪,他也只能等着晚上下班回宿舍后才能更换。虽然每月只有3000元工资,为了全面掌握养鸡经验,陶显富在鸡场咬牙坚持工作了四年。

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养殖

2015年春节,陶显富辞职回家创业。他经过三个多月在家翻阅书籍、在网上查询资料,最终选择养殖湖南本地品种的雪峰黄羽乌鸡。“这种乌鸡适合当地的气候环境,抗病性强,生长周期较短,鸡肉含的氨基酸和粗蛋白含量较高。”陶显富说出最终选择养殖雪峰黄羽乌鸡的原因。据《本草纲目》记载,雪峰乌骨鸡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引水,生津养胃;配以中草药加工食用,可治疗胃疾、心病、头晕、体虚及妇科杂症等,药用价值较高。

2015年6月, 陶显富一个人从外地买回650只雪峰黄羽乌鸡雏鸡,在自家的后山上搭建2间鸡舍开始养殖。同年10月,他又买回800只鸡苗。每天早上6时,陶显富就会准时起床,来到山上将鸡舍门打开,先给乌鸡喂一些玉米主食,然后乌鸡自己在山上觅食,17时后再将乌鸡赶回鸡舍。“成鸡每天喂2次食,小鸡每天喂3次,其余时间它们自己在山上找虫吃。”陶显富说。由于乌鸡每天在山上放养,大多数时间在山上吃虫草,来回奔跑运动,乌鸡肉质鲜美不油腻,吸引邵阳周边许多市民开车前来购买。

由于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今年9月份,陶显富的妻子罗金玉辞去广州的工作,回来帮丈夫一起养殖乌鸡。由于陶显富的乌鸡很受欢迎,村里一些村民也想养殖乌鸡发家致富。凡是前来取经的村民,陶显富都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养鸡经验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