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认为风靡邵阳“皮皮湖南麻将”为“电子毒品”

【时间:2016-11-03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出去玩吗?”“不了,我在打‘皮皮’。”相信很多市民对这一对话不陌生。今年暑假以来,一款以微信为入口,基于微信生态发展的名为“皮皮湖南麻将(皮皮麻将)”的手机软件风靡全市。一个微信号、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和朋友随时随地在线打麻将,既省时间又便捷。因此“皮皮麻将”成了很多市民茶余饭后的新乐子。但是不得不关注到的是,在“皮皮麻将”越来越普及的背后,潜藏着很多乱象。

现象一:微信群里打麻将,输钱就跑了

市民小周,今年22岁,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他尝试下载了“皮皮湖南麻将”。此后,为了方便和“同道中人”一起打麻将,朋友又将他拉入了一个麻将微信群。

一人买“钻石”开房,即为房主。单局8盘,打法和普通的邵阳麻将一样,每分5元。按结果,输家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将钱发在群内,赢家领取。同时,“大赢家”(即每把赢得最多的人)需转出5元的“茶钱”给房主。

“别看好像5块钱一分,打得不大,其实单局下来,输赢少的有几十块,多的也有五六百一局。”小周介绍道,“一个群里有七八十个人,但是大家相互之间,并不认识。”

一天,小周和群内的另三位“群友”一起打麻将,一局下来,输家输了52分,折合人民币就是260元。小周等着对方发微信红包,结果对方一直没有动静,多方催促后,对方竟表示刚刚用他微信账号打“皮皮麻将”的是自己的男朋友,并不是自己,自己不会付钱。小周很是气愤,找到群主,进行协商,可对方就是不付钱,群主也没有办法。最终,此事以对方退群结束。

现象二:疯狂皮皮麻将,24小时都在打

近日,市民小罗因感冒发烧,独自前往双清区某诊所吊点滴。因发烧头晕,小罗昏昏欲睡。睡了一会儿后,小罗惊醒了:一瓶点滴几乎打完,但是护士却并未注意到她。小罗仔细一看,原来护士正在用手机打着“皮皮麻将”。

小罗很是气愤,立马叫护士前来换药,护士竟然仍然打了一个字,才动身前来。此后,小罗观察,配药途中,护士也是一边打“皮皮麻将”,一边配药。

市民小刘也和小罗有着类似的遭遇,去商店买个东西,店家非要打完那把麻将才收他的钱。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人工作的时候在打“皮皮麻将”,闲时也在打“皮皮麻将”,甚至有些上瘾的人士,晚上通宵都在打麻将。小周所在群内,就有一些“群友”表示,连打了2天“皮皮麻将”,两晚上都没睡了。

现象三:一天之间输了近两千

市民小王,今年8月,经朋友介绍,加入到了打“皮皮麻将”的行列中来。一开始,小王还是比较克制,只打2元每分的麻将。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小王还赢了一些钱,便放开了胆子,打起了5元每分的“皮皮麻将”。

谁知,此后小王的手气就不好了,一开始只是想要“玩玩”的小王,在5元每分的情况下,一天之间竟然输了近两千块。“一个月的工资也才三千多,现在一下就没了两千块,剩下的日子怎么办。”小王惊出了一身汗,“输钱都输懵了,就是一直在打,停不下来。”

心理学家:“皮皮麻将”实为“电子毒品”

对于“皮皮麻将”的风靡,邵阳市心理研究所所长唐友忠表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人的好奇心,“皮皮麻将”对于市民来说都是新奇的东西,一好奇,就想试试看;二是因为人人都有的面子观念,朋友来找我一起玩,我因为面子原因,不好拒绝;三是平常凑人到茶馆打麻将,很难抽出时间,而“皮皮麻将”不一样,闲时拿出手机就能打麻将,方便、快捷;四是“皮皮麻将”满足了部分人的投机心理,社会上有那么一些人,时间充足、收入不高,他们就是想要不劳而获、一夜暴富,于是他们在“皮皮麻将”中看到了“商机”,运用其来投机取巧。

唐友忠认为,“皮皮麻将”其实和现实中的赌博一模一样,是一种“电子毒品”。并且它还具有隐蔽性,很难查,危害性极大。唐友忠介绍,“很多人一开始加入的时候,都是抱着‘玩玩’的心态,觉得自己能够控制好自己。但是需知,能够真正把握‘度’的人不多,一参与进去,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利益的驱使,会使人失去理性,思路变窄。”

同时,唐友忠认为,目前国家并没有相关法律来制约“皮皮麻将”,但是随着“皮皮麻将”引发的越来越多的问题,有关的法律法规有可能得到完善,至少,实行微信实名制必不可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