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时间:2016-11-05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自由玩耍的越来越少了,66.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年级升高、课业繁重导致。69.0%的受访者担心,缺少同龄间沟通,孩子的世界会越来越自我。(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玩,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是孩子成长中一项重要内容。记得我们小时候放学后玩得疯:院子里的小伙伴聚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上树掏鸟蛋,下河摸鱼蟹……可现在却成了孩子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孩子放学后“宅”在屋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何也?

写作业。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小学有语数英三大主课,中学更多,每天都有家庭作业。孩子们通常下午5点放学,吃过晚饭,6点开始写作业,小学生最少需要两个小时,中学生一般三四个小时,稍微慢些的孩子时间会更长。有的家长还给孩子报了兴趣班、特长班、课程培训班等。可以说,放学后,除了吃饭洗漱,基本没有属于孩子的自由时间。学校和家长要的是成绩,孩子们只好负重前行。难怪有小学生自拟“想得美”课程表。

玩电子产品。社会进步了、发展了,网络发达了,电子产品住进了各家各户,孩子们在家看电视,玩电游。他们在网上玩得不亦乐乎,哪里还肯去户外“实战”?他们在网上“游山玩水”,哪肯去户外“跋山涉水”?

再说,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附近没有同班同学等小伙伴,去户外与谁玩?家长也担心车流、坏人等因素,就算孩子想出去,家长也不敢让孩子单独出门。

孩子放学后“宅”在家里,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他们的性格会变得孤僻,不关心别人,以后很难真正融入集体生活。因此,家长要给孩子“松绑”“减压”,不要老把孩子“关”在家里,要给孩子自由的空间,想办法让孩子走出户外或陪伴孩子去户外活动,让孩子自由发展,快乐成长。(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