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政之毒”比“林区毒饵”更可怕

【时间:2016-11-08 15: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闫华【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为禁止放牧,在禁牧区内投放毒饵,已造成牧羊死亡,部分网友认为,这种做法过于“粗暴”。涞水县林业局禁牧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投毒的目的是为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非针对牧民。专家认为,投毒可能会危害到其他野生动物,影响地区生态平衡。(11月7日,央广网)

按照相关法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做好禁牧区鼠害、病虫害和毒害草防治的组织管理工作。为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有效保护林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可以在禁牧区合理使用有毒农药。但《草原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要“禁止在草原上使用剧毒、高残留以及可能导致二次中毒的农药”。

涞水县在禁牧区投下的“毒药”,把牧羊都“毒死”了,其毒性之烈可见一斑。据新闻报告,当地林业局禁牧办在龙门乡等3个乡镇禁牧区投放毒饵就高达2100公斤,可谓是“遍地撒毒”,远远超出了“合理使用有毒农药”的范围。

面对质疑,当地相关部门对外解释称,在禁牧区内投放毒饵是为了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非针对牧民,恐怕难以廓清公众质疑。至少,“封山禁牧,毒饵投放区”这样的警示牌,显然是给当地群众看的,其更直白意思是说,我在林区投放毒饵了,不要来此放牧,负责后果自负。

其实,我们用脚指头都可以想到,禁止放牧,保护林区的树木,如果一村一家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安派人员在林区主要入口把守,不仅禁牧成本很高,而且禁牧见效也慢,而在林区投毒却是个“省钱省力”的好办法。为了自己的省事省心省钱,却把群众的利益彻底抛在脑后,这样的“懒政之毒”,比投到林区的“毒饵”更可怕。

防止“投毒护林”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要加大懒政、庸政的治理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严厉问责、严肃惩处,从根子上去除“懒政之毒”。(闫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