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不顾众人反对辞职回乡养竹鼠 生意火爆供不应求

【时间:2016-11-09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敏华 贺上升【字体:

贺达江向顾客展示他养殖的竹鼠。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贺上升)“这些小鼠都是种鼠,今年养的笫一批商品鼠500多只已全部卖完,被当地酒店、宾馆以每公斤160元的价格买走,供不应求。”11月5日,隆回县金石桥镇兰草田村雪峰山竹鼠养殖场经营者贺达江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

刚进养殖场,就听见一阵阵“沙沙沙”的响声。发出声音的,原来是竹鼠们正啃着竹子,在自己的小窝里溜达。竹鼠,全身毛绒绒的,不时有几只直立在圈舍里,惹人喜爱。贺达江介绍,竹鼠养殖门槛低,成本小,生长周期4-5个月,长到1.5公斤左右就可以销售了。“一年中,母竹鼠可生育3至4胎,一胎产3至4只小竹鼠。养殖一只竹鼠一天只需花一角多钱。小竹鼠出生后50天左右能长到1至1.2斤,可以作鼠苗出售。目前,竹鼠苗市场价500元一对。小竹鼠长成两三公斤的商品鼠需要4到5个月,商品竹鼠市场价每公斤160元左右,这个行业有钱赚。”谈起竹鼠,贺达江如数家珍。他说,竹鼠比较好养,米饭、竹竿、竹叶、红薯、南瓜、甘蔗等都是竹鼠喜欢的食物,山上的马尾草、芒草也可做青饲料。

贺达江今年31岁,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里。2002年,贺达江考入邵阳市商业技校,主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在珠海、广州、北京等换了好几份工作,做过工厂普工、服务员、网吧网管,做过建筑小工,还做了两年厨师,月薪做到了5000多元。但是,他心里总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萌发了回乡自主创业的念头。

贺达江抱着回乡搞养殖业的梦想,在众人的反对声中选择了辞职。2015年春节过后,他毅然回到家乡。刚开始,贺达江想养牛或羊,经过咨询发现牛羊投入成本太大,当地是山区,饲料也难以解决,更难以形成规模化养殖,最终放弃。后来,贺达江一个养野鸡的同学向他推荐养殖竹鼠。于是,贺达江在电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着手准备。

说干就干。他利用自家的空余房间和废旧猪舍改建竹鼠栏建起养殖场,从广西等地引进竹鼠试养。因为竹鼠属于野生动物,本身的抗病性比一般家禽要强,疾病比家禽少很多,也没有瘟疫。在刚养殖时,因为没经验,小鼠买回来经常死亡。他就上网查资料,后来在QQ上又加了一个叫“竹鼠先生”的竹鼠养殖群。最后,在群里师傅们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小竹鼠这么容易死亡的原因。找到破解“诀窍”后,贺达江把竹鼠当“宝贝”一样悉心照料,小竹鼠一天天健康成长起来了。后来,母鼠下崽了又遇难题,因为母鼠如果前期营养不良,水分不够,或者下崽时受惊吓了都会吃崽。于是他在网上查资料,在QQ里咨询,最终解决了由于喂养的原因造成吃崽的现象。

就这样,通过四处请教拜师学艺,贺达江掌握了竹鼠的各种生活习性。对于竹鼠的各种病症,他都能一一解决。现在,贺达江正在金石桥镇中心地段流转土地,兴建大型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申请注册成立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养殖场的形式,带动当地养殖户加入合作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