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邵阳8个村落入围公示名单

【时间:2016-11-11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典雅大气的古建筑群——周家大院。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11月9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对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湖南有166个村落入选。其中,邵阳有8个村落入围公示名单。

这8个村落分别是:新邵县潭溪镇爽溪村、新邵县坪上镇仓场村、新邵县潭府乡小白水村、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绥宁县东山侗族乡横坡村、绥宁县鹅公岭侗族苗族乡上白村、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清溪村和城步苗族自治县蒋坊乡杉坊村。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完善新农村规划、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都是有益借鉴。如新邵县坪上镇仓场村保存至今的古民居尚有十余座,其中较完整的是一座前后五进的木结构院落,即周家大院。该院坐北朝南,台基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由槽门、前厅、中厅、后厅、后堂组成,总进深约50米。从其建筑特征等情况与当地周氏谱系资料互证,初步认定该院落始建于北宋晚期。文物专家认为,仓场村古建筑群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与北宋理学创始人周敦颐世系关系密切,是研究濂溪文化重要实物史料,具有较高文物保护价值。

新邵县潭溪镇爽溪村的古民居建筑群古朴大气,该村有七处古老的宅子,其中两个宅子系清代早期建筑,其他五处宅子系清代中后期建筑,建筑皆吴越风格。村落古民居大部为清代所建,村中通道均以青石铺就,蔚为壮观。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的清溪村始建于南宋,迄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村落中苗族人口占80%,拥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110余幢、四合院落18座,被誉为湘西南古民居四合院“之最”。

石墙、石屋、石板路;古树、古井、古院落。如何保护、传承和利用好这些文化印记?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一次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并确定了第一批共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后2013年、2014年,又确定了第二批的915个、第三批994个。

目前,我市共有11个村落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分别为:绥宁县的李熙桥镇李熙村、东山侗族乡东山村、寨市苗族侗族乡正板村、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天堂村、黄桑坪苗族乡上堡村、关峡苗族乡大园村、新宁县一渡水镇西村坊村、武冈市双牌乡浪石村、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丹口镇桃林村及长安营乡大寨村、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