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历史文化博物馆开建

【时间:2016-11-17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剑锋 杨楚平 郭世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黄剑锋 通讯员 杨楚平 郭世跃)11月11日9时许,一台大型挖掘机驶进武冈市区西直街外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工地施工。经过多方精心筹备,备受社会关注的武冈市历史文化中心(博物馆)开建。

武冈是一座文化积淀深厚的千年古城。西汉文景年间(公元前149年)开始设置武冈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武冈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文化城市之一。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八子岷王朱楩从云南改封武冈州城,修建王府,世袭14代,历时232年。1994年,武冈撤县设市。其独具特色的王城文化、黄埔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武冈历史文化博物馆坐落在武冈古城区西直街外云山大道旁,设有入口引导处、王府建筑艺术展示区、宗教文化展区、武冈城市历史展示区、武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园林建筑艺术展示区等六大功能区。为考虑与武冈古城墙风貌协调一致,建筑群总体以一层为主,局部建筑两层,平面展开。建筑风格以北方官式建筑构造做法为主。由于总体布局坐北朝南,中轴对称,分为左、中、右三路,仿照明代王府三门两朝、前朝后寝的格局进行布置,武冈市民亲切地称它为“岷王府”。

据武冈市古城保护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戴良荣介绍,该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由湖南大学考古研究所设计,湖北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建设规划用地约60.8亩,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