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多数家长抱孩子乘自动扶梯不扶扶手 存安全隐患

【时间:2016-11-17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带小孩坐扶梯,家长孩子都没有扶扶手,此举不妥。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11月11日下午,在上海一商场内,奶奶抱着4个月大的孩子乘坐扶梯时,因站立不稳导致怀里的男婴脱手致死。这场意外悲剧的发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奶奶当时在乘电梯时没有扶扶手。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家大型超市卖场发现,抱小孩乘自动扶梯时,多数家长也存在类似的安全意识淡薄问题。

自动电梯多为交叉型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一家商场都有自动扶梯。而自动扶梯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下楼梯在一起的并排型,另一种是上下楼扶梯交叉或扶梯与墙壁交叉的交叉型。一上一下的交叉式扶梯在商场很常见,由于上下行扶梯或扶梯与楼板间存在一定的夹角,且距离固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11月13日,记者走访了红旗路与东风路上的两家大型商场,发现该商场的扶梯是扶梯与扶梯或者扶梯与墙壁呈上下交叉型。虽然电梯两侧都有一米多高的栏杆隔开,但是在运行过程中,电梯与电梯或与墙壁之间的空隙还是存在。记者用随身携带的卷尺测量了一下,发现它们之间的空隙在20厘米至60厘米之间。也就是说,这个空隙完全能够容得下小孩从中穿过。

14日,记者又走访了西湖路上的两家大型超市卖场。这两家卖场中的电梯有上下并排型的,也有交叉型的。在并排型电梯两侧,一侧靠近墙壁,一侧靠近商场大厅,无任何阻碍物。记者从一楼乘坐并排电梯到该商场2楼,再从2楼到3楼,乘坐期间记者把头伸出电梯扶手外,看了一下商场大厅,发现随着扶手电梯升高,人有一种眩晕的感觉。记者注意到,很多乘坐扶手电梯的乘客,都喜欢靠近无任何阻碍物的一侧,便于观看商场。

记者走访的商场内的电梯,几乎每一个电梯的入口处,都张贴着“扶梯乘坐安全须知”,上面写着: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乘用扶梯时,须由人陪同;严禁乘梯时嬉戏打闹等提示语。

多数家长不扶扶手

11日当晚,红旗路上一超市卖场搞特惠活动,商场内人山人海。记者观察发现,该卖场内的自动扶梯是没有梯级的,在家长忙碌无暇顾及之下,小朋友更是把其当跑道进行赛跑,上下追赶。站在旁边的家长,一般也只是偶尔随便说两句“不要吵闹,注意安全”。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只有大多数老人在乘坐自动扶梯时,中规中矩,进出电梯口也都非常谨慎。

随后,记者在走访商场时,对市民乘自动扶梯的现象进行观察。13日上午,在东风路的一家大型卖场内,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在此期间商场内有28人乘坐自动扶梯,其中有三位是抱着或者带小孩的家长。这些市民中,大部分人是在乘坐的一瞬间手是放在扶手上,当站稳时便缩回去了;有4位年轻人自始至终都没有把手放在扶手上。三位带小孩的家长中,只有一位牵着小孩的家长,用手始终扶着扶手。

14日上午,在西湖路上的一家超市卖场内,记者看到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年约三四岁的孩子乘坐扶梯,小孩在扶梯上来回活动着,还不时地伸头看下面的商场,大人在一旁并未制止小孩的危险动作。当记者上前询问,该女子表示“孩子都这么大了,坐扶梯根本不用担心”。

当日下午,在宝庆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内,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坦言,以前她乘扶梯时从没注意过电梯警示牌,也很少刻意用手扶扶手,但是自从前两年发生电梯缝隙伤人事件后,变得特别小心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