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奇葩证明”暖人心

【时间:2016-11-17 15: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兵【字体:

前天举行的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北京市首批取消调整74项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并明确提出政府“不准要”证明。其中,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33项证明从“个人跑”变为“政府动”,采取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的方式办理,方便市民办事。同时,还首次使用个人承诺、当事人双方书面声明等方式,发挥公民个人诚信自律作用。

(2016年11月17日《京华时报》)

经常耳闻目睹到不少“奇葩证明”,诸如“某人家庭是否和睦证明”、“某人身体是否健康证明”等等,可谓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感觉可笑的同时,更生成出怜悯之情,替我们这些需要出具证明者的同情之心油然而生,要知道,他们要跑多少不该跑的冤枉路才能搞到这些“奇葩证明”,以便我们相关部门办理通过他们急需办成的事情。

曾几何时,我们少许政府部门似乎为了人人有事可做,也可能是为了展示其部门的重要性,一班人坐在办公室里,像高明的魔术师一样捣鼓出自己单位所必须的“奇葩证明”,并堂而皇之的横空出世,告知于天下,结果,不少“奇葩证明”引得众人围观,像看杂耍一样图个开心。

其实,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在制定本单位工作范围和权限时,一定要把握好真挚为民情怀,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像定夺相关证明之类的行政审批把关事项时,多换位思考,多站在基层群众的角度理性思考,查找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多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与老百姓坐在一个炕头、一条板凳上,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倾听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所思、所盼,以使本部门的各项工作计划、规划等能真正落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开花结果在群众的一片赞许、喝彩声中。

取消“奇葩证明”暖人心。北京市政府的可贵做法犹如一场春雨,滋润着我们广大基层群众的心田,这很值得我们其他地方学习参考。我们各地在积极取消“奇葩证明”过程中,不妨坚持做到敞开大门,把整改取消全过程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取消什么、怎么取消、效果如何,都要让群众清楚、明白,都要经得起群众的评判、时间的检验。

取消“奇葩证明”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老百姓岂不拍手称快,心里岂不暖如阳光!(王建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