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 敬廉崇洁

【时间:2016-11-17 15: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红宇【字体:

1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朱明国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6年11月11日国搜头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倒台官员的角度来看,他们曾经事业辉煌、身居要位、人生得意,却因一个贪字政治上自毁前程、经济上倾家荡产、名誉上身败名裂,身陷囹圄、家庭支离破碎。 

笔者认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流金异彩、诱惑遍地的世界,廉政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腐败离每个干部都不遥远。能否经得起考验、抗得住诱惑,最根本的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常修为政之德。百善德为首。对于干部来说,从政之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必须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  

二是常思贪欲之害。人有七情六欲,但从政为官最忌私欲。如果不收敛私欲,放任自流,就会随俗浮沉,失去自我,失去原则和担当。遍观所有的贪官,无不与私欲共舞。也正是这毫不克制的贪欲,最终使他们欲壑难填,从而蜕变、腐化成为阶下囚。 

三是常怀律己之心。一要慎独,不仅在公开场合、集体活动和有人监督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要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始终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二要慎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犯错误都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凡事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有了第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三要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在小事、小节、小利面前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发挥表率作用。 (红宇 )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