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从“打工仔”到老板 不忘祖业“砌新房护旧房”

【时间:2016-11-18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奋发向上的王家兄弟(左为王志勇)。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在双清区爱莲街道横木村二组,最近出现一处奇特的建筑群:一东一西并立的两栋崭新的镶瓷楼房在其就要相连接的时候,突然各“伸”出一只手,把两间破旧的红砖平房紧紧拥抱起来,外人都不知主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我们两兄弟现在都富裕起来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祖辈和父辈为追求幸福曾经做出的艰辛努力,所以我们把老人们留下来的老房子刻意保护起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从中找到更加发愤图强的动力。”11月16日,房子的主人王志勇、王志龙两兄弟向人们揭示了谜底。

王志勇,邵阳某连锁饭店的老板;王志龙,某电器的资深售后服务商。两兄弟都有自己的固定产业、气派的新房、心仪的小汽车和现代化的装束,为何会有如此浓厚的怀旧情结?

当地村民石少军介绍,只因为他们身上流着中国传统“红色”农民的血。

祖父:从“挑贵州担子”到农会主席

101年前,王志勇兄弟的爷爷王松青降生在当时的云水乡横木村。6岁时,王松青父母双亡,靠在田里抓泥鳅维持羸弱的生命。云水自古出茨菇,年纪稍长,王松青又靠给人挖茨菇维持生计,冬天时,常常把冻僵的手放到有钱人家的火盆上烤烤,又接着去挖,以致10来岁时,王松青的十个手指就失去了指甲,手指头的第二关节再也不能伸直。

年满13岁,王松青开始跟着村里的大人前去“挑贵州担子”,即挑盐到贵州去卖,来回一趟大概能赚吃一顿肉的钱。转眼到了邵阳解放的时候,贫苦出身而又有一些文化的王松青入了党,并先后被村民推举为农会主席、低级社社长、大队长、生产队长。

尽管王松青所处的是计划经济时代,他也没有忘记率领村民发展经济。他尽力延续了村里的传统茨菇产业,还依托临近邵阳城区的优势,开展蔬菜育秧,为城郊的菜农提供辣椒、白菜、莴笋等秧苗。虽然这在当年来说,都是难得的创新之举,但广大村民的生活,没有因此发生明显改变。直到1980年,王松青本人还蜗居在两间完全用泥土夯墙的平房里。

父亲:从铁匠到生产队长

王松青育有五子一女,1947年出生的老大王友生就是王志勇兄弟俩的父亲。王友生从小学打铁,农忙时经常免费为集体或村民免费修理农具,人缘极好。

1969年,年逾五旬的王松青自感力不从心,辞去横木大队二生产队的队长职务,但马上,他儿子王友生被大家推举为生产队长。与父亲一样,王友生竭力在当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带领村民追求幸福生活。那时,横木二生产队名下有70多亩水田,但真正能够做到旱涝保收的仅有10亩左右。王友生利用当时吃香的“工农关系”,从附近国有企业引来电力,修建了一座电排,实现了70多亩水田可以全灌溉的梦想,村民的收入有所提高。

在横木二组,至今流传着王友生的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吃红锅子菜”。1980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邵阳逐步推开,一些村民开始修建红砖房。当年,王友生夫妇带着四个年幼的儿女,自制砖瓦,省吃俭用修建了两间红砖平房。因为建房耗尽了家中所有的财物,王友生一家开始了苦日子:吃“红锅子菜”,即将锅子烧红后,不放油盐就将菜炒出来。第二个故事是“吃肥肉得肝炎”。吃了半年多“红锅子菜”后,王友生实在熬不住了,破釜沉舟一次买回来几斤肥肉。结果,由于吃肥肉太多,王友生本人拉了好一阵肚子,并由此引发了肝炎病。

兄弟俩:从“打工仔”到小有名气的老板

“王志勇和王志龙兄弟俩富了,依靠的是从祖辈和父辈那里传承而来的美德,一步步从‘打工仔”上升到老板。”村民石少军评价。

1975年出生的王志勇初中毕业后先是跟父亲打了两年铁,后又跟四叔养了6年鹌鹑。从1998年至2012年,王志勇先后赴杭州和宁波务工。在杭州务工时,他在一个车队当司机。一年寒冬,他们车队出动6台车执行一场运输任务,其中一台车意外抛锚,其他四台车都继续前行,只有他停下来冒着严寒为队友将车修好。完成这次任务后,王志勇被提拔为这个拥有数十台车的车队队长。

在杭州一家物业公司务工时,作为中层干部的他有次跟着董事长一起陪一位贵客吃饭,不小心把自己面前的米饭打翻在桌,他用筷子一口一口地将桌子上的米饭全部吃完。见此,董事长没有一句责备,反而带头热烈鼓掌。不久,王志勇被提拔为该物业公司总经理。

“我爷爷和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做人首先要善良,然后要诚信,最后要懂得知足、感恩和回报。”王志勇说。

王志龙从事电器售后服务多年,哪怕顾客提出“我就是看着不舒服”这样的意见,他也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他们的两个姐姐也跟他们一样,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分别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祖父、祖母分别于1992年、2013年去世,而父亲、母亲都健在。近年来,富裕起来的王志勇四姊妹每年都要送父母出去旅游四次,至今已走遍大半个中国。王家兄弟还依托自己的事业,吸引了数十名村民就业。村里的公益事业,总能得到他们兄弟赞助;村里的特困老人和孩子,也总能得到他们帮助。

“看到儿女们都过上了富裕日子,我觉得我和他们爷爷的付出,都没有白费。”11月17日早晨,正在海南旅游的王友生在电话中说。

被王家兄弟保护起来的父辈老屋。

兄弟俩砌的新房耸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