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南雪峰山隧道贯通 全长9.6千米穿越12个破碎断层带

【时间:2016-11-21 08:39】【来源:宋三刚 王良雷【字体:

南雪峰山隧道贯通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 通讯员 王良雷)11月20日上午,从中铁隧道集团传来好消息:横穿我市东西方向的、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快速铁路项目——怀邵衡铁路项目施工取得重大进展,由该集团承建的全线控制性工程、重难点工程,全线第二长大隧道——南雪峰山隧道提前工期104天实现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全线快速施工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据介绍,南雪峰山隧道全长9.6千米,最大埋深832米,共穿越12个破碎断层带,为怀邵衡铁路第二长大隧道。隧道具有地形复杂、地质多变且围岩地质破碎带众多,施工过程中需多次下穿冲沟、向斜及断层带,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为确保施工安全,开工以来,中铁隧道集团怀邵衡项目部严格按照隧道施工工艺,采用设平导、斜井各1座作为辅助坑道以及其他科学措施,从而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软弱断层破碎带等诸多不利因素。

怀邵衡铁路全长318公里,总投资324亿元。其建成后是连接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至东南沿海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是欧亚第三大陆桥中国段(兰厦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实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堪称一条黄金铁路联络线。对我市来说,将使我市与湘西、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更加紧密;填补我市多个县的铁路路网空白,增加路网运输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怀邵衡铁路重点控制工程主要是5隧3桥。5座重点隧道分别是:黄岩隧道(17公里,全线最长的隧道)、尖峰山隧道(贯通)、南雪峰山隧道(贯通)、仓稼岭隧道、岩鹰鞍隧道。3座重点桥梁分别是:沅江特大桥、资江特大桥、湘江特大桥。目前,全线6公里以上的4座隧道中已经有2座贯通;其余各项控制性项目都进展顺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