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催生的“暴力分拣”何时休?

【时间:2016-11-22 09: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最近,快递业乱象被曝光,让刚刚血拼的“剁手党”们目瞪口呆,不得不说这是双十一催生的“暴力分拣”。

11月初,央视记者就进入了深圳一家快递公司卧底,目睹了快递行业最真实的场景:仓库里的快递包裹被扔来扔去,有的距离长达十多米。在分拣休息间隙,大件快递成了分拣员的凳子,不少人都会挑选一件高度刚刚好的快件,用最舒服的姿势坐在上面。这还不算,有的分拣员熟练地从快递包裹里掏出橙子吃,有的看上了桂圆,边吃边吐核,一个快件里的糖果,竟然被三个人连续扫荡,其实不用想也知道,在快递如此之多的情形下,这已经被视之“正常”。

早在多年以前,快递业黑幕就已经被曝光,看到自己心爱的“宝贝”被快递员们暴力对待,“剁手党”们心里都憋了口气,网络上对于快递的质疑和批评也是铺天盖地。在这种情况下,双11催生的“暴力分拣”该何时休?

中国的物流行业起步较晚,但中国电商却迅猛发展且迅速壮大。快递业的发展吃力又不讨好。因为需求旺盛,进入门槛低,这个行业又十分诱人,大量的资本、企业蜂拥而入。目前许多快递公司采取的是加盟制,疯狂扩张,疯狂招人,疯狂接单,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等等无法跟上,强势的电商不断压低快递价格让快递业的发展雪上加霜,过度的低价竞争让一些快递公司疲于奔命,无心也无力在服务的提升上下功夫,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规范快递行业的管理和服务,避免“暴力分拣”呢?

快递业的走向信息化、智能化是必然的。首先必须建立快递业良好的秩序,优质服务+合理价格是规范快递管理和服务的必由之路。目前而言,无论是 “双11”还是与之相关的快递行业,还都是依靠低廉的价格而不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吸引客户,甚至形成了一种血拼低价、其余不问的观念和氛围,这样的局面亟待改观。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但不能让消费者等得太久,假如市场的无形之手力度不够,就应该有政策的有形之手强力推动。否则,如此年复一年的“暴力分拣”、胆战心惊,何时休啊?(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