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经” 跨越新发展

【时间:2016-11-22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古语言:“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而如何才能“思变”,主要在于“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若遇到瓶颈,除了自然存在的地理、历史等客观因素需要解决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才能“念好人才经”

招才引智用好人才是关键。经济发展需要招商引资,同样也需要“招才引智”。习近平说如何选用人才,是领导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并提出了识人用人的五点:“知、举、用、待、育”。

“知”就是识别人才;“举”就是荐纳人才;“用”就是量才授任;“待”就是尊重人才;“育”就是培养人才。我们常说:“这个世界没有废品、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宝贝”。也就是说,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哪个方面的专家,那么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相关的就是人才。在我国古代把“德、量、才、志、绩者”誉为人才。

一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不管你是哪个地方人,只要符合四化标准,就举用你,不管你资历深浅,只要办事能力强,就举用你。二用人用其长,而不强其短。反过来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以僵化的标准衡量人才。俗话说,马跑千里,不宜犁田;舟可渡河,却不能用于陆地代步。三要尊重人才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创造性,不要压抑和埋没他们的才能;要关心、爱护人才,不能“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四要信任他们,不能委之以事权之后,又滥加猜疑,否则,会导致上下离心离德,无法工作。习总书记说,一个成熟的领导者是善于培养人才的,因为是否重视培养人才是关系百年大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培养人才,一要精心扶植,二要严格要求,三要大胆使用。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有贝之财易得,无贝之才难寻。以才生财,才财相长,是实现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有效途径,用高层次人才助推经济跨越发展。(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