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信官员“一票否决”如何

【时间:2016-11-22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陆志坚 【字体:

近年来,官员失信案屡屡曝光。有资料显示,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目前超过1100件,债务主要体现在工程款、借贷款等方面。

虽然失信官员在公职人员队伍中只占极少数,但“失信老赖”因其特殊的公职身份,在相当程度上滥用了公权的庇护,给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抹黑,影响了公众对政府的认同,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因而,严厉惩戒失信官员,应是塑造和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的基本要求。这不仅要求司法机关要刚性执法、秉公执法、铁面无私。政府自身必须按照政务诚信体系建设要求,严格完善官员考核、评聘、晋升机制,对失信官员实施“一票否决”,即不提拔、不重用、不晋级,从而让官员“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

在这方面,浙江温州的做法值得借鉴。组织部门在官员任职选调、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考核中,若审查有失信行为的,将被“一票否决”;在对提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时若有失信行为,同样“一票否决”。无疑,温州的两个“一票否决”,既表明了对官员失信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也敲响了惩戒警钟。

近日,中央深改组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公职人员失信行为惩处力度。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则对失信被执行人规定了11类37项联合惩戒措施。相信,随着惩戒措施的逐步刚硬,“官员老赖”在官场必将难以遁形。(陆志坚 )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