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精准扶贫”成“摆拍”

【时间:2016-11-22 16: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雷易东【字体: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追踪报道第三场播出,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有待提升问题。武汉市农委、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节目反映,在黄陂区蔡店街赵店村朱邵煜夫妇心目中,精准扶贫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了。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而就在今年十月初,一段网络主播在四川省大凉山搞假慈善的直播视频曾刷爆网络(成都商报曾作连续报道)。那些所谓的“网红”为了“吸粉”赚人气,找来所谓的贫困户,排队发钱,照完相后就把钱赤祼祼收回。武汉市曝光的这几位扶贫干部,就像这些网络主播进行“伪慈善”一样,进行的也是“伪扶贫”,这不仅无助于贫困户脱贫,反倒会伤及贫困户的尊严,损害的是政府部门形象与公信力。

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到湖南湘西考察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最早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就是要在扶贫工作中,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这种治贫方式非常科学,是点对点,真枪实弹的扶贫。如果个别干部只是拍几张照片、开几次会议、讲几段套话、给几张钞票、发几声感慨,他们陷入的是形式主义的泥潭,给到老百姓的只是一个“空扶(壶)”。

当下,精准扶贫正进入到攻坚阶段。能否完成脱贫目标,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社的建成。因此,广大驻村扶贫干部要将扶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做,要深入一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内心,了解他们的现状,找准病根,制定合适的策略,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千家万户致贫的原因各不相同,绝不能一个方子开到底。乱扶贫只能适得其反,甚至使受助群众成为受害者;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精准监管”和“精准惩罚”相结合。对于扶贫干部的乱作为现象,需要监管到位,及时纠正,对于屡教不改的干部,要果断摘掉其乌纱帽,清出驻村帮扶的队伍。决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武汉扶贫干部扶贫“摆拍”,照出的是自己庸政、懒政的“光辉形象”。相关单位曝光荒唐的“精准扶贫”让人点赞,但显然不能止于此。举一反三,堵住漏洞,才能让“精准扶贫”造福于民。(雷易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