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的可贵之处

【时间:2016-11-22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兵【字体:

为使城乡低保制度公开、公正、公平,近来,江西乐安在全县广泛推行低保民主评议制度,并加强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杜绝“关系保”“人情保”。(11月22日《人民日报》)

“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不失是个好办法,喜欢看新闻的人们不难发现,现在为能吃低保而产生的社会新闻可谓比比皆是:有合情合理应享受低保而申请多年无果的;有开豪车、住洋楼而吃低保却又“食之无味”的,不一而论,让人看了心里颇不是滋味。

江西乐安县推出的“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确实可贵。可贵之处在于:首先,杜绝干部“一言堂”。我们有些基层干部,刚愎自用,独断专行,喜欢“独当一面”,拟商决定、决议个人说了算,胸脯拍得咚咚响,个人英雄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待决定、决议在所谓通过之后,洋洋得意,自我吹嘘,春光满面,心里是美不胜收,总以为自己有能耐、有本事。若决定、决议在群众和社会中造成负面影响甚或无可收拾时,其形象可用狼狈不堪来形容:公开场合支支吾吾,语无伦次;暗地里推卸责任,责怪他人,还认为这是“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

其次,防止干部搞腐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因为他人办低保而腐败的新闻,时不时在社会得以曝光。我们有些基层干部,干大事团团转,玩小动作溜溜转,在筛选确定吃低保对象时不忘搞裙带关系,往往先从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开始,然后再在朋友圈里寻找对象,把亲情、友情放在第一位,把乡情抛出去十万八千里。可怜我们那些真正需要吃低保的百姓,他们很少放在心上,记在脑中。到头来,事情败露,受到处分的有之,开除公职、党籍的有之,锒铛入狱的亦不乏其人。

再则,民主作风赢民心。谁吃低保?谁能吃低保?干部心里有杆秤,群众心里有秤砣。发动群众称分量实为上上策。让广大群众多议议,细评评,再投票定夺,阳光操作,亮亮堂堂,群众满意,干部舒心,低保户暖心,何乐而不为!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依靠群众夯基础,办好事情靠民主,为民作主靠人民,民主作风赢民心。

由此看来,“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确实可贵。我们基层干部在考虑谁吃低保的问题时,不妨多学习江西乐安的做法,坚持阳光操作,摒弃暗箱捣鬼;坚持民主评议,摒弃个人拍板;坚持群众路线,摒弃干部专行。唯此,我们的基层工作才能开展的顺水顺风,得心应手。

“谁能吃低保,群众说了算”实在可贵。因为我们真正需要吃低保的人们期盼党的好政策的安家落户。他们现在吃低保,但他们在享用的同时,一定不会忘记党的政策好,他们总有一天会大声说出:我们能自食其力了,我们能奋发有为了,把低保安排给那些更需要照顾的人群吧!他们更会一展歌喉,从心底里迸发出感恩之声:党的恩情比海深!(王建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