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手机控”还需自身发力

【时间:2016-11-23 15: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怀中【字体:

据《重庆晨报》报道:自上周起,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4楼自主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进入自习室都都需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据介绍,这个“脱机自习室”开设近一周,有学生坚持了530分钟不使用手机,也有学生十多分钟就熬不住了。

我们应该承认,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智能手机、WIFI等已成为现代人“最亲密的伙伴”,我们可以依靠这个“伙伴”随时随地获取大量信息,使我们的生活日益丰富。但同时我们成了这个“伙伴”的“奴隶”,从早到晚,不论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办公场所,也不论是在商场购物,还是在家劳作,更不论是友人聚餐,还是入厕方便,总是手机不离手。就是在大学课堂上,教授前边讲,也会有不少学生在下边低着头不停地翻看、刷屏,在自习室、阅览室就更不用说了。难怪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们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在这种情况下,西南大学图书馆开设“脱机自习室”,就是针对大学生存在的“手机依赖症”,从群体心理方面开出的“药方”,其目的是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安心学习,戒掉“手机瘾”,莫做“手机控”。不过,解铃还需系铃人。就“脱机自习室”而言,设立的初衷是好的,但毕竟是一种外来的约束,因而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就很难说了。试想一下,进入这个“脱机自习室”的学生,恐怕都是“不情愿”地把手机交给了工作人员,但除个别同学能“坚持530分钟”外,恐怕大多都是“十多分钟就熬不住了”,一个个坐立不安,像“丢了魂”一样。如此一来,这个“脱机自习室”也就成了一种形式,其寿命的长短也会引起人们的置疑。

所以,要克服“手机依赖症”,不做“手机控”,还需自身发力、自我节制。成为“手机控”,关键的原因恐怕是自己的兴趣点比较少,只好用玩手机来打发时间。为此,我们不妨从自己生活周边寻找其它的兴趣点,比如参加体育活动、朋友聚会、户外旅行等,减少自己接触手机的时间。作为大学生,应该把精力用在学习钻研上,上课、自习时间主动关掉手机或不带手机,以强制自己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同时,还可以降低自己手机的流量套餐,流量不够了,自然也就减少了使用手机的时间。如果这种办法都不灵,不妨对自己“狠”一点,送亲手机除通话和短信的其他所有功能,或更换一部普通手机,如此也就不会过份依赖手机了。

总之,西南大学“脱机自习室”的设立,应该说是校方为学生们摆脱“手机依赖症”提供的一种帮助,更是对社会发出的一次善意提醒。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社会人,我们都应该立足于现实生活,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从而慢慢戒除“手机依赖症”,让手机回归“人类工具”的角色。(肖怀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