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公布手机号码 多了“作秀”少了实在

【时间:2016-11-23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兵【字体: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记者拨打了早在2013年于媒体上公布的西安市临潼区共11名官员的手机,包括部分区主要领导和信访、教育、民政等部门负责人。11名官员中,3人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两人直接挂断电话,两人转入来电提醒,民政局和监察局负责人的电话则分别是“已暂停服务”和“不在服务区”,一位区主要领导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一个小时后回复短信“请发信息”,记者表明身份后再无回应。(11月23日《京华时报》)

官员公布手机号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想当年,当一些地区党政领导在大众传媒上公布电话或手机号码时,曾引发轰动效应,最感动的莫过于底层百姓,几乎无不拍手称快,他们以为,这样方便多了,省得为个烦心事跑断了腿,可是,他们哪里知道,这其中不乏“作秀”的官员,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少成分是在为自己的“官威”服务。

其实,官员电话或手机号码公布后,打不进或打不通的现象并非西安市临潼区个案,其他地方几乎也不出其右,不少百姓为此不理解的有之;摇头叹息的有之;他们纳闷:如今,我们一些当官的怎么了,你暗地里蒙混群众可以,你明哲公开的欺骗群众实在不是你为官所为。

窃以为,官员公布手机号码,确实是“作秀”的成分多,实在的成分少。为此,笔者友情建议:官员手机号码可公布也可不公布,就是要公布,也要区分对象,打个比方:如公布了一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其所管辖地区人口基数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之众,就以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群众有呼声、急事相求而打进电话,那党政领导也够喝一壶的,其他任何事情无暇顾应,光接电话应答或解决问题都成问题,吃饭、如厕、睡觉休息也成了应急事。

官员公布手机号码,应该区别对待,有的放矢,不必人人都加入到信访局或其他部委办局的行列,相关部门理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自己能解决的事情,能电话解决的绝不让群众多跑腿;如遇到难事、棘手事多汇报、多请示,讲究民主,老百姓该跑腿的省不了也别省,日事日毕的工作承诺不可随便上墙,因为有些事情“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反而会把好事办糟,糟事办砸。

官员公布手机号码,必须变“作秀”为实在。无需公布或不必公布的就不要硬往里塞,为群众办实事是为官之本,但老百姓也要理解官员的难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假若主要领导天天如此接听电话或电话解决问题,那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干什么?那招商引资工作由谁来做?那全局经济发展宏图谁来描绘?那百姓长久幸福谁来保证?

官员公布手机号码确实值得商榷,你总不能让主要领导干部一边接听手机解决问题一边开会做工作报告吧!(王建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