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屡屡走失 平时应多给老人关爱关注

【时间:2016-11-25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吉)“七旬老人找不到家”,“老人耳背,迷路街头”,“85岁老人独自外出3天未归”这样的消息相信大家都很熟悉。

在离市区不远的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以下简称阳光家园),就住着30多位长期找不到家的失智老人。来到这里之前,他们大多都流浪在外,被人送到救助站,在确定无法找到家人后,被暂时送到阳光家园托养。

这些老人由于疾病原因,很难与人正常交流,即使他们能说出自己的部分家庭信息,却有的根本不存在,或非常模糊,难以查证,久而久之,这些老人只能长期居住在这里。

为了让这些老人活得更有尊严,院方给她们取了名字,用阳光家园中的“阳家”作为他们的姓。

他们从不同的地方被送来,却有一个相同的属性——失智老人,他们大多所患的是阿尔茨海默症(英文简写为AD),个别患有精神疾病。阳光家园常住的30位老人只是其中一部分, 已经有不少老人被送回或找来的家人接走。

邵阳市救助管理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我们有时一天能收容一到两个失智老人。”

这不是个别现象,今年10月,国家民政部救助部门发布了《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从年龄上看,65岁以上老人容易走失,比例达到80%以上。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失智老人屡屡走失,已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摆在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眼前的,则是如何帮助这些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寻亲信息,靠着丰富经验,有时仅凭一个无意识的词、几句话的口音,甚至体貌特征,就能将对方的家乡定位得八九不离十,但毕竟这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一些老人则没有这么幸运,只能滞留在托养中心,其遭遇令人揪心。

据市救助管理站介绍,多数的走失老人都是空巢或者独居老人。“如果家人能够在生活中多给老人一些关注和关爱,这样的走失老人应该会减少。”

“爱是最好的药!”记者对此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许多人都表示,失智老人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家人的关爱,不仅要在物质上关爱老人,更要在精神上让他们感受到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