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账”折射31年时代变迁 “粮物”变“钱”令人感叹

【时间:2016-12-01 08: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刘 郁 邓美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郁 邓美华)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高撑社区6组村民周明珠从1985年起至今,对家中31年来重大庆祝活动的人情收入做了详细记录。11月30日上午,这本“人情账”被北塔区文化工作者意外发现。抚摸着这本带着岁月沧桑的“人情账”,北塔区文化工作者和周明珠本人都感慨万千。

这是一本封面题有“金鱼日记”四个字的笔记本,31年来一直被周明珠珍藏在箱底。1983年,周明珠从丰江村嫁到高撑村,刚开始时以种植水稻为生,1985年以后改种蔬菜。“种蔬菜是一个十分辛苦的行当。我记得那时候每天晚饭后摸黑去把菜采摘回来,先给孩子洗澡,再把菜洗干净,然后扎成一把一把的放进畚箕里。最后才是洗全家人的衣服和自己洗澡。一般情况下,不到凌晨一两点没法休息。凌晨三点钟,就必须挑着菜去卖。”周明珠回忆,“当时,日子过得非常紧巴,妥善管理好家中的人情往来,是每一名家庭主妇的必修课。我作为一名那时为数不多的高中生,想到了记账这个办法。”

在周明珠家厚厚的“人情账”里,详细地记录着每名家庭成员每次整生、嫁娶、乔迁等重大家庭喜庆活动的人情收入。最早的记录是周明珠公公曾宪奎1985年五十大寿的人情收入。在这份最早的记录中,周明珠将人情收入分为“钱、粮、物”三类。钱的数目在3元至22元之间;粮则五花八门,有米粉、饼干,也有粮票;物则是肉、酒、布匹、蛋等。送礼者有“钱、粮、物”都送的,也有只送其中一样或两样的。从1985年到1995年的10年间,周明珠家人情收入都保持着“钱、粮、物”三个类别。1996年,自周明珠小女儿曾阿靓十周岁生日的人情收入最后一次出现“饼5斤”的记录后,这本“人情账”上就再也没有“粮、物”二者的记录,人情收入此后全部体现为“钱”。

北塔区文化工作者发现,周明珠家的“人情账”除了真实反映了邵阳老百姓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外,也生动体现了我国民间人情往来的日益膨胀。最明显的例子是,周明珠的小姑子周响玲1985年出嫁时,最高单笔人情收入仅32元,最低5.2元;而周明珠大女儿、小女儿和儿子分别在2008年、2009年和2012年结婚时,最高单笔人情收入分别为608元、1080元、1208元,最低分别为108元、108元、128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人情往来的压力还是显而易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