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台撑伞或遭电击 工作人员称确有这种可能性

【时间:2016-12-01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 龙思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 通讯员 龙思尧)近日,有一则视频在网上被广为转发: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站在这样的站台上,下雨天撑伞容易导电,危及乘客安全。真有这回事吗?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下雨天打伞越过高铁站台黄线,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看到该视频后,记者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不少网友对此予以留言评论。评论中有认为有道理的也有质疑的。网友“小猫”认为:在站台上撑伞,从来没有听说过会被电击,这是“无厘头”、“不靠谱”。

11月29日,记者向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

该负责人介绍,邵阳火车站改造升级后,属于电气化高铁车站,电力接触网架设在铁轨上方,电压高达2.75万伏。在其导线及连接部件二米范围内,通常都有强大的电磁场,风、雨雪、其他外界条件的变化,都可能会危及旅客安全。尤其是,当旅客撑着雨伞、木棒等高长物件,又遇上下雨天,水流成线,极容易触电伤人。

“此外,旅客必须站在站台的黄线以内候车,且铁路沿线不能放风筝,一定程度上,这些规定也是出于防触电的安全考虑。”该负责人说。

火车站站台不能打伞,你知道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基本上无人知晓该规定。

“因为火车站有遮雨棚,雨天撑伞的人倒是不多,因此,大家可能极少有这样的经历。”尽管如此,每逢下雨天,火车站工作人员以及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都会格外留心,遇上撑伞的乘客,一般都会上前劝说收伞;见到越过黄线的乘客,都会及时予以劝阻:一方面是怕触电,另一方面是担心高铁经过时带来的强大风力,将人卷下站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