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装修工人的一天 工作十小时报酬259元

【时间:2016-12-02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俊)12月1日,早上7时,室外气温2℃。老李起床,简单洗漱之后,吃了两口热饭,把50多公斤的工具箱绑在电动车上,赶着去10公里外的雇主家安装木地板。

8时15分,老李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约定地点,一路上冒着风寒,脸颊被冻得通红。老李名叫李双福,今年52岁,双清区火车站乡栗山村人,从36岁开始一直从事装修行业,到现在已有16个年头了。

多年的从业经验,让老李养成了爱笑的性格。见到雇主第一面,老李就笑着寒暄:“早啊。”老李麻利地卸下工具箱,装好切割机,准备好锤子、钉子、尺子等工具,开始一天的工作。

安装木地板第一步是清理地面,贴好防潮膜。老李观察很仔细,发现地面上隆起了一小块水泥,他就拿铲子把它铲掉。“地面一定要平整,否则踩上去会有一种往下沉的感觉。”老李对雇主说。

前期工作准备好之后,老李开始最核心的环节——木地板铺装。外人觉得,木地板铺装很容易,地板与地板之间都留有接口,把它们简单地拼合在一起就可以了。其实不然,“木地板会热胀冷缩,拼合要讲究力度,不宜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容易隆起,太松则不利于地板的稳固性。”老李说。

铺装专用的木楔、锤子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用木楔为地板与墙面预留8-12毫米的空间,采用错缝铺装的方式,通过锤子的敲打,将地板适度拼合在一起,一道铺装工序就完成了。

上午10时,两个卧室的地板铺装完毕,老李接下来安装踢脚板,这当中最考验人的是手工切割拼合处。切割机速度很快、力道很强,只见老李量好踢脚板尺寸,把末端斜着摆放在切割机上,“呲”的一声,横截面被切成了45°,周围产生了浓浓的粉尘,老李顾不上避开,忙着切割另一块地板。

“切割踢脚板是细活,一定要注意好精准度,不然会浪费材料。有一次因为没切好,师傅让我饿了一整天。”老李打趣地说。

说起做学徒的经历,老李有说不完的话。老李是个老实本分的农民,一直在家务农。30岁那年,因为区域开发,家里的田被征收,他只能外出打工。他没有技术,只能从学徒做起,因为起步晚、接受能力差,他经常受到师傅的责骂。“那时当学徒,没有工资,只管中午一顿饭,饿肚子是常事。”老李回忆道。

中午12时,到了午饭时间。老李没有回家,就近找了一家快餐店,花10元点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般中午我就随便吃点,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老李说。

吃饭间,其他雇主打来电话,预约老李下午的时间。他应着“好”,加快了吃饭的速度。

40分钟后,老李没有休息,继续开始工作。对他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他的工资按工作量来算,每完成1平方米获得7元的报酬,一天能安装30多平方米,折算下来200多元/天。所以,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报酬,老李只有争分夺秒地工作。15时,老李把最后一道工序做完,来到每个房间检查。确认每块地板都按要求铺好之后,他收拾好工具,准备赶到另一个地点。走之前,老李特别叮嘱雇主:“要好好维护木地板,注意防水,等胶干了才能踩。”

在另一户雇主家中,老李重复着上午的工作,直到18时才回家。冬天的夜来得早一些,此时街道已灯火通明。这一天,老李算了笔账:工作10个小时,安装木地板37平方米,获得259元的报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