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擦鞋”涨价 市民选择购买鞋油“自己动手”

【时间:2016-12-02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12月1日早晨,邵阳市民蔡先生在江北广场新月超市门前擦完皮鞋后,递给擦鞋师傅10元钱,然后习惯性地等待擦鞋师傅找回7元钱。谁知擦鞋师傅找给他5元钱后,没了下文。蔡先生不解地问:“涨了?”擦鞋师傅回答:“早涨了!”工薪一族的蔡先生立马决定:“今后在家自己擦鞋。”

蔡先生的决定不是没有道理。在一家酒店上班的蔡先生平时每隔三天擦一次皮鞋,按此频率,北塔区的擦鞋价格从3元突然涨到5元后,即意味着蔡先生平均每年的生活开支仅擦鞋一项就增加了240元左右。跟蔡先生一样感叹擦鞋价格猛涨的还有网友阿莲,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吐糟:“在江北擦双靴子都要十块钱了,娘娘我以后怕是再也不敢买靴子穿了!”阿莲的感慨引来家住双清区和大祥区微信朋友的一片回应:“我们这边也都涨了,普通皮鞋从两块涨到四块,靴子从六块涨到了八块!”

有网友插嘴:“为何江北的擦鞋价格历来比大祥、双清要高?”另一网友回答:“因为江北的擦鞋市场基本由当地残疾人把持。出于同情,一般市民不会在意一两元的差价,所以江北的擦鞋价格一直高于大祥、双清。而且,邵阳每次擦鞋价格上涨,均是由江北开始。”

“相比现在惊人的工价,擦双皮鞋收取四五元其实也并不算贵。”在西湖路某大型超市门口,大祥区一位赵姓市民发表意见,“擦鞋工冬天、夏天都很辛苦,况且一般人都不愿干擦鞋这种活,按照每个擦鞋工每天擦30双鞋子计算,每位擦鞋工平均每月的收入也就在1700元左右。”

双清区居民曾女士比较惜家。11月30日,她到超市买了棕、黑、无色三盒鞋油,每盒2元钱,一共6元。“这三盒鞋油,我家擦两个月鞋子没问题。”曾女士说。

“11月底以来,我们超市的鞋油销售确有上涨态势,这除了与季节有关外,跟外面擦鞋价格上涨肯定也有直接关系。”宝庆东路一家大型超市的楼面经理介绍。

“擦鞋,尤其是帮自己家人擦鞋,剔除节俭因素,其实是应该提倡的一种加强和谐家庭建设的良好方式。想一想,每天穿着自己亲人擦好的鞋子踏上新的征程,那感觉绝对奇妙。”市政协委员刘卫星评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