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打造开门见绿生态宜居城市 已建好6家市级公园

【时间:2016-12-06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西苑公园人工湖美景。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有人说,一个城市是否生态宜居城市,要看这个城市有多少公园,有多少绿地,有多少健身广场。

千年宝庆府,滔滔资江水。古城宝庆东有东塔公园、双清公园、时代公园、双龙紫薇园;西有西苑公园、城南公园。如今不断拓城的宝庆府,休闲健身公园也在逐步增多。

今年45岁的孙林是邵阳本地人,2008年因工作发展需要,全家人搬迁至广东惠州生活,由于平常工作繁忙,加之惠州离邵阳路程较远,孙林已有8年没有回过邵阳了。今年11月25日,孙林受初中同学聚会的邀请,特意请了年休假,带着妻儿一起回到邵阳看看。

因孙林多年没回家乡,老同学开车带着他们全家游玩了双龙紫薇园、北塔生态园、西苑公园,并在公园附近的农家乐品尝了家乡的特色美食,让孙林全家重温家乡的味道。孙林感叹:“出去8年,没想到邵阳的变化这么大,在我印象中,以前到城区逛公园,只有城南公园和双清公园可去,如今邵阳出门见绿,四周都有公园环绕。以前认为惠州的公园多、绿化美,适合宜居。现在回到邵阳看到马路宽了,卫生干净了,游园健身场所多了,再过几年还是会考虑回邵阳创业发展。”

打造开门见绿的生态宜居城市

“目前,邵阳城区有6家已经建好的市级公园,‘十三五’期间市区还将启动建设8家市级公园,到时候三区都有各自特色的主题公园。”市住建局风景名胜和园林绿化科科长刘志勇介绍。据了解,未来五年,我市还将启动或建成的8家公园分别是:双清区的爱莲池公园、观音塘公园;大祥区的西苑公园、神滩公园、宝祥寺公园、体育公园;北塔区的北塔公园、龙山公园。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城市生态建设。蔡锷广场、时代公园等一批城市大型公园绿地相继竣工投入使用,西苑公园、双龙紫薇公园等一批新区公园建设如火如荼。以资江、邵水风光带建设,构建资江、邵水段多功能绿化系统,打造中心城区重要生态走廊。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将街头绿地、道路绿廊充分串联、利用起来,建成小游园14个。截至2015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地面积2116公顷,绿地率达32.55%;绿化覆盖面积25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2%;公园绿地面积达75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0.97平方米。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与省级文明城市。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城镇绿荫行动。加强城镇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的保护与建设,提高绿地分布的均衡性。积极发展社区公园,推进庭院小区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立交桥绿化和江河湖岸绿化,抓好植物园、动物园和儿童公园等各类公园建设,大力推进城郊绿化,逐步形成各类绿地合理配置,乔、灌、花、草,常绿与落叶,林相与季相,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有机结合,构建城市和郊区一体的城镇绿化体系。到2020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市区创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

借创“国卫”东风惠及民生

在今年创“国卫”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以前未纳入创卫考核范围的100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开展“三百”行动,要求各个村和社区因地制宜,利用闲置的空地修建健身广场、小游园,在院落门前屋后种植绿化树。在短短三四个月时间里,大多数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将以前闲置的黄土地硬化修建健身广场,将公共菜地铲除建设小游园,将以前的臭水塘清淤放养鱼苗。如今,市民走到三区的大部分城中村,基本上都能看到各种功能的健身器材或者绿草如茵的游园美景。

双清区爱莲街道爱莲池社区的健身广场是今年7月份建成投入使用的,它是我市目前城中村新建的健身广场中建设档次较高的健身广场。这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安装了扭腰器、双杠、牵引器、肩关节康复器等15组健身器材,并在广场上划设了一个标准的羽毛球场地,供居民打球。同时,考虑到一些老人和小孩在广场健身时可能发生摔伤情况,社区还引进高档的丙烯酸材料地板,不仅耐用美观,还起到防滑缓冲效果,减少摔倒造成身体的伤害。“现在每天在家门口就能健身锻炼,我们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健身休闲待遇。”社区居民李翠娥说。

11月26日早上,双清区兴隆街道栗山社区市炭黑厂生活区72岁居民解香秀,穿着白色的跑鞋在小游园里铺设的鹅卵石跑道上竞走,老人直夸现在院落住得舒心。解香秀老人介绍,现在铺满草坪和种植绿化树的小游园,以前是一大片居民开荒的菜地,居民在菜地上浇粪肥,臭气熏天。今年,栗山社区将这片菜地进行清除,铺上了绿油油的草皮,修建了休息座椅和健身步道,从此院落里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

11月27日上午,在双清区小江湖街道晏家垅社区市热电厂家属院落篮球场上,60岁的刘湘平和几名年轻人正在球场里来回奔跑打着篮球,旁边观战的几位邻居都夸老刘啤酒肚小了。刘湘平介绍,以前这个篮球场里只剩下锈迹斑斑的篮球铁架,篮板和篮筐都没有,摇摇欲坠的篮球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今年5月份,晏家垅社区投入3万余元购买了2个新的篮球架,并在球场外安装了5组健身器材,方便居民健身锻炼。“现在篮球场成了院落人气最高的场所,早上有人打羽毛球,下午有人打篮球,晚上居民集中跳广场舞。”刘湘平说。

11月25日,在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神滩社区5组的一口池塘边,70岁的王建福头戴草帽拿着2根钓竿在池塘边钓鱼。5组的这口水塘荒废已有多年,水塘里漂浮了很多生活垃圾和绿色浮萍,由于水质很差,水塘里已经没有活鱼。今年,神滩社区组织人员将池塘的漂浮垃圾全部打捞上岸,池塘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逐渐变清变好。王建福为满足自己垂钓的爱好,今年7月份,他买了1000多元鱼苗全部投放到池塘里。从9月份起,王建福每天拿着钓竿在池塘边垂钓2个小时,过足垂钓瘾。

全民健身深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邵阳市不断加快城区公园、小游园、休闲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广场舞、太极拳、瑜伽等健身队伍中来。

今年10月15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爱莲文化广场上,我市举行“全民健身挑战日 健康邵阳动起来”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全民健身挑战的实力。当天,我市共有3000多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和湘潭市民的健身挑战赛。活动现场,篮球投篮王、足球颠球王、跳绳王、呼啦圈王、排球垫球王、踢毽王六个单项挑战活动人气十足,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市民参与。另一旁,广场舞、三步踩、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全民参与性强的体育运动轮番展示,吸引了围观市民的眼球。最终,我市在3个单项活动中获得冠军。

近年来,随着社区健身广场的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我市许多社区组建了自己的健身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白洲社区。白洲社区健身队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常参与健身活动的队员200多名,现有太极拳、军鼓、功夫扇、健身球等10支健身小组。每年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节日,白洲社区健身队都会自编自排节目,举办丰富多彩的联欢会,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盛大的“村晚”。同时,白洲社区健身队每年都要策划编排两个拿手的健身项目去外地参加比赛,与其他市州健身队进行经验交流。

爱莲池社区新建高标准的健身广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