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脑溢血半瘫在床 妻子悉心照料创造“爱的奇迹”

【时间:2016-12-07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可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黄可乐)生活不相信眼泪,却教会人坚强。胡福平,一个没有工作、依靠低保的普通妇女,在面对大祸时选择了挺直脊梁,照顾半瘫的丈夫,挑起家庭的重担。寒暑往来3个年头,她用坚强,在风雨飘零中呼唤出爱的奇迹。

厄运突降,她不放弃

“你看我,现在可以拄着拐杖慢慢地行走,左手也已经能够举过头顶了。”12月2日,湘印机社区里,卿中华坐在自家门口,练习着左手的力量。连他自己也没想过可以恢复到这种程度,这都多亏了他的妻子——胡福平。

卿中华是湘印机退休工人,胡福平下岗无业,两人唯一的女儿嫁在外地。老两口仅靠着卿中华微薄的退休工资度日。

2013年9月,厄运突降,卿中华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市中心医院。“当时情况非常严重,老卿整个人陷入昏迷,每天都要开颅放血。”胡福平说,为了救命前后借了三十多万,全花得一干二净。亲戚、邻居怕她“人财两空”,都劝她放弃,她却咬牙哭道:“我家老卿才57岁……这么年轻!无论如何我都不能放弃,哪怕借再多的钱,背再多的债,我都不能放弃!”

抢救期间,胡福平最怕的就是自己外出时响起的电话铃声。“只要铃声一响,我的腿就发软,怕听到来自医院的噩耗。我在医院签的字没有一次是端正的,因为心里太害怕,手抖得太厉害。”

二十多天后,卿中华从昏迷中醒来。医生将其切开的气管缝好后,叮嘱母女俩要慢慢教他讲话。于是胡福平就一声声地教,“吃饭”“上厕所”“喝水”……让卿中华连比带划地学。一个多星期后,卿中华虚弱地开口:“你们……都把我……当哑巴啊。”

这是自倒下后卿中华说的第一句话。胡福平喜极而泣,哭倒在地。这个时候,两人都瘦到只有70多斤,全身都是皮包骨头。

希望渺茫,她不退却

尽管丈夫已经醒来,但对以后的艰难治疗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卿中华左半边身体完全失去了知觉,成了半瘫。医生说,只有采取积极地康复治疗,才有可能好转。

让丈夫恢复如初——这个渺茫的希望,却成了胡福平接下来人生中最漫长的坚守。

刚开始康复时,女儿、女婿、胡福平分别支撑着卿中华左、右和背后,帮助他坐起。胡福平背靠着丈夫,弯腰用力往上顶起丈夫的背,常常累得大汗淋漓。后来,卿中华病情稳定了,女儿便跟着女婿回了外地。出于便利、经济等因素的考虑,卿中华转院到离家较近的医专附属医院进行康复治疗。陪疗期间,胡福平除了回家做饭和办理医保之外,几乎没有离开过丈夫片刻。洗脸、擦身、按摩……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枯燥的护理工作,从不敷衍,连医生和其他病人都为这份细致动容。

为了帮助丈夫恢复行走,胡福平在医生的指导下特制了一条约半指宽、三米长的布带子,吊住卿中华的左脚。训练时,她用身体撑住卿中华的左侧,一只手扶着他的背,一只手就拽着带子帮助他抬脚、迈步、放下。刚开始,卿中华迈出两步便无力继续,胡福平立刻将藤椅挪过来让他坐下。休息片刻之后,再继续训练。

这种训练占去了卿中华中期康复的大半时间。另一方面,胡福平四处打听哪里有好的康复方法,只要有一点希望,她都尽全力去尝试。期间,他们前往武冈买过中药,也辗转过市内各大医院的康复科。胡福平还用姜汤泡脚、艾叶熏疗的土法为丈夫疏通经络。渐渐的,卿中华从一两步、能走上三四步、十几步,再后来可以走上一百米、数百米……湘印机社区、樟树垅社区、城西供电所,都有胡福平搀着卿中华走过的身影。久而久之,附近居民都知道了这对夫妻的故事,感慨胡福平“不容易”。

现在,卿中华已经可以不用搀扶,自己拄着拐杖进行短距离的行走。湘印机社区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后,卿中华甚至可以独自上下坡、上下楼梯了。为此,胡福平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社区。尽管左手才堪堪能举到眉间,但卿中华非常开心,很乐意向旁人展示自己的康复“成果”。

每当这时,胡福平便跟着一起笑,喜悦从眉梢间溢出来,冲淡了眼角皱纹里的苦难。“平安是福、健康是福。老卿有我,我有老卿,这就是福。未来还有很长、很长,我相信,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