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隆回县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6-12-09 16: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阳万里【字体:

作为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肩负着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自然资源、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实现国土的优化配置等重要责任,在参与宏观经济调控、加强资源监管、保障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隆回县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在基础设施、网络、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和网站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息化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然而,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和社会各界对国土资源信息需求的不断增大,隆回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渐显现。

一、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项目建设技术难度大

国土资源管理主要包括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测绘管理、地质环境、执法监察等方面的内容,业务范围广,流程复杂。国土资源数据涉及土地、矿产、测绘等不同部门,种类繁多,数据量大,具有时空动态性、时效性等特点。复杂的业务内容、海量的数据,客观上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加强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理顺业务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如何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促进不同部门间不同格式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如何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实现政务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如何加强社会服务系统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有效国土资源信息等等,不仅需要“3S”(GIS、RS、GPS)技术作为支撑,还要综合应用空间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这都加大了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技术难度。

(二)国土资源数据分散

隆回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起步相对较晚,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也相对滞后。在信息化建设前期,各部门使用的业务系统多由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统一组织配置。由于业务内容和需求不同,不同部门使用的系统也存在差异,造成了数据的分散。特别是有的部门使用多个系统,这些系统由不同的软件公司开发,而开发使用的编程语言、数据接口标准各不相同,在运行环境、数据标准。存储格式上难免会存在差异。

(三)信息中心职能定位有局限性

隆回县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县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以及县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维护;按照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的统一规划和部署进行网络及各种应用系统建设,并指导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随着业务系统建设项目的逐渐增多,项目内容也扩展到更多的业务部门,信息中心与不同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越来越重要。然而,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有的工作人员由于对信息化的认识存在局限性,认为信息中心仅仅是一技术部门,信息化也只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对与除此之外的业务关联性工作不主动、不积极,对结合实际情况改进开发系统的新应用存在抵触心理。举个例子,有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期形成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对门户网站的内容只要作机械的发布工作,没有对发布在上面的内容协助领导进行把关,也缺乏对通过网站途径来源的信息进行收集加工的自觉性。简单的说,就是信息中心只站在一技术部门立场,没有充分发挥在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作用,导致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乏力。

(四)信息化建设延伸覆盖面狭窄

隆回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目前的日常工作实际来看,进行的信息化建设主要还是局限于内部网络、门户网站及终端管理维护的狭义概念上,没有延伸到档案电子化、耕保、矿管、用地业务行政审批电子化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广义概念上业,间接使日常公文行文程序越俎代庖业务行政审批流程的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五)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缺乏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内容繁杂,信息化建设项目涉及的业务部门多,工作量大。信息中心作为信息化工作机构,日常工作包括网络及各种业务应用系统的部署、维护、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的调试,网站内容的日常维护、更新等内容。随着各部门业务系统的相继部署,数据量不断增大,系统的维护任务越来越重,内容也更趋复杂。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信息中心的技术力量却相对有限,日常的软、硬件系统维护已经疲于应付,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规划等工作更是力不从心。

另外,国土资源业务流程复杂,业务系统的建设客观上要求技术人员了解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并熟练掌握业务的办理流程,以保证系统能满足其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增加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越来越繁重的系统维护工作,迫切需要一支既熟悉国土资源业务,又掌握信息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来进行保障,繁重的信息化建设任务与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矛盾日益突出。

二、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对策

(一)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并举,拓宽信息化项目建设渠道

国土资源信息化涉及国土资源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信息化建设项目内容繁多,技术要求高,例如上面提到的档案电子化和业务行政审批电子化项目,完全依靠县国土资源部门的技术力量几乎难以实现。在目前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化人才缺乏的条件下,可充分借助外部条件,拓宽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渠道,采取多种模式开发建设。

一是外包模式。对于业务复杂、审批流程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存在数据交换与共享的项目,可采取外包模式。另外,由于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职责类似,业务审批流程大同小异,有些项目建设也可采取分外包的模式,即由项目承包商针对隆回的实际化业务流程,对其已建成的其他地方的系统进行局部调整,以满足隆回的实际需求。

二是外购模式。对于业务内容相对独立、业务办理流程清晰、审批事项仅限于单个部门、无需与其他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的项目,可采取外购模式。

三是自主研发模式。对于功能简单、工程量小、开发周期较短、依靠现有技术力量能胜任的项目,可采取自主开发的模式。

四是合作开发模式。对于业务流程的相对复杂、数据流转涉及多个部门、开发过程中需要实时了解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并对功能模块进行适时调整的项目,可采取合作开发的模式。

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要做好统筹规划,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项目建设前期要根据业务需求做好调研,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系统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按照统一的数据存储、交换、共享标准,特别是外购与外包的项目,要统一业务系统数据接口标准,以保证不同系统间数据的交换与共享。项目建设后期,要根据业务部门的反馈情况对系统的功能进行调整,以保证系统满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统一标准,建设县国土资源数据中心

数据是业务应用系统的基础,标准是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的关键。县级国土资源数据主要集中在土地、矿产和测绘三个方面。土地管理方面,主要有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城镇地籍数据、土地利用规划数据等;矿产管理方面,主要有矿产资源储量数据、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地质勘查规划数据等;测绘管理方面,主要有地理坐标数据、高程点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等。可以按照统一的技术框架和标准规范,把分散在不同业务部门、不同时期基于不同技术平台构建的国土资源数据进行整合、汇集,建设隆回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形成国土资源信息交换体系,以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管理,进而为国土资源各业务部门提供信息共享服务。

(三)建立国土资源信息化宣传和培训机制

针对隆回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中、传统的工作方式和习惯不能与信息化应用相适应等,可以从加强信息化宣传和业务系统培训两个方面着手,建立信息化宣传和培训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意识和基本技能,从整体上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一是建立信息化宣传机制。加大对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宣传力度,特别要注意加强对主管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宣传。宣传内容要切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明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语言应简明易懂,避免使用专业性的词汇。通过宣传,人们对信息化建设的内容、目标、任务、规划有清晰的认识,以获取他们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建立信息化培训机制。加强对现有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结合信息化项目建设及各项业务系统的使用,主要做好主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业务人员、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四个层面的培训工作。要结合应用,注重实效,可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边学边用等多种形式定期、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对工作时间长、技术能力不高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还要加强信息化基础知识的培训,使之能跟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四)加强信息化组织机构建设,建立信息化管理体制和考核制度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不仅涉及到大量人、财、物的投入,而且涉及到人们的思想观念、传统管理方式和工作习惯的变革,涉及到不同业务部门的协调与信息资源的重组,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会影响整个信息化进程。因此,必须要加强信息化组织和机构建设,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实施、管理和维护,为各业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协调和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针对县级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组织、协调难度大的问题,可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体制和信息化应用考核制度,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激励。

一是建立信息化管理体制。目前,按照部、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要求,各县相继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信息中心,可以由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化项目的协调和推进,各业务部门负责各自职能范围内的信息化应用,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领导小组管理、业务部门参与、信息中心支持的信息化管理体制。

二是建立信息化应用考核制度。将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作为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指标,由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各业务部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

(五)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信息化建设的技术保障,针对县级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可通过多种渠道引进人才并加强培训,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形成一支既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又熟悉国土资源业务的专业人才队伍。

一是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收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加入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行列。一方面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从事软件开发、网络建设等相关行业人才,特别是国土资源业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的人才进行引进;另一方面与高等院校合作,鼓励计算机、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在校大学生来信息中心实习,充分利用高校科技优势和人才资源。另外,要建立激励与分配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有利于吸引、留住人才的环境。

二是加强对现有技术人才的培训。一方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集中与分散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计算机及网络建设、数据库开发与应用等信息技术和国土资源管理业务的培训,打造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信息化工作和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基础的人员,可借助高等院校进行在职培训,把握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动向,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理念应用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实践,提高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技术要求高,建设难度大。县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信息化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加上受传统的管理观念和工作习惯的影响,难免会遇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与信息化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结合本部门的实际需求,从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统筹制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进而实现国土资源信息的社会化应用,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作者系隆回县国土资源局  阳万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