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地图”体现城市管理温度

【时间:2016-12-11 18:38】【来源:陆志坚【字体:

      报载,为了方便橘农售卖、游客选购,最近宁波北仑城管手绘了标有售卖点的“橘子地图”,免费发放给橘农和市民,深受市民的欢迎。

      无独有偶,除了北仑的“橘子地图”外,湛江赤坎有“蔬菜瓜果图”、济南有“西瓜地图”等。无疑,这些信息齐全、选址合理、营销便利的“城管地图”,不仅考虑到了市民的生活需求,也兼顾了商贩的谋生诉求,还实现了城市秩序的有效引导,实现了和谐共处,可谓一举多得。

      其实,城管与商贩之间并非不可调和的“天敌”,其共同目的都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但多年来,两者之间一直上演着“猫鼠游戏”,城管来,商贩藏;城管追,商贩跑,矛盾纠纷不断。这其中固然有商贩不遵守公共规则随意摆摊设点、影响市容市貌的因素,也不乏有城管粗暴执法、简单执法和随意执法的原因。因而,如何妥善化解两者矛盾,使之朝着共创美好城市方向发力,是城市管理者更需考虑和破解的重要课题。

      显然,“城管地图”是城管创新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一种进步。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图纸,其承载的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与和谐共创的含义却跃然纸上,把商贩和市民合情合理的要求与做法予以明示,把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醒目标识和告知,让商贩安安稳稳做生意,市民顺顺当当购物,既可以大大降低城市管理成本,又体现了城市管理文明、人性化服务温度,彰显了管理者的智慧和态度。

      从“城管地图”联想到其它公共管理服务,其中有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譬如时下网上不断曝光的“奇葩证明”等,有许多都是公共管理服务人员缺失“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办事方法简单而造成的。如果能设身处地地为民着想,千万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像“城管地图”一样引领群众办事,还会闹出职能部门需要群众出具“我是我”之类“奇葩证明”的笑话吗?

建设美好社会,需要全民同心共创,而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周到细致的“民本服务”尤为重要。(陆志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