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康复训练77名孤独症儿童 给“星星的孩子”多一些爱

【时间:2016-12-12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通讯员 杨玉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杨玉兰)12月7日,在邵东心灵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接受免费康复训练的77名孤独症儿童,通过了市残联组织的第三方验收组的验收评估。他们当中有25名是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受惠者,52名是市财政项目的受惠者,通过为期10个月,每人补助标准为1.2万抢救性康复,以令家长欢喜,令验收组欣慰的康复效果,被称为“开弓的箭知道回头了”。

据悉,孤独症又称自闭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其发病原因不明,有调查称发病率为千分之六,约占残疾人总数的2%。据此推算,我市大约有孤独症患者1万余人。孤独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通过在康复机构进行亲子同训,他们在语言行为、人际交往、生活自理等方面慢慢发生改变。在这77名儿童中,有11个已经进入普校就读。

邵东宋家塘一位5岁患儿的外婆称,孩子2岁时发现有孤独症,父母在贵州打工,一直由她照顾。之前屎尿在身,不会说话也不会吃饭,饿了就哭,连她的手都不会去拉。去年听说有这家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就自费进行两个月的康复。今年又被纳为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救助对象。“一年时间收获很大。以前什么都不会,现在会自己吃饭、上厕所、脱鞋子,还会说话了,亲戚们来了都知道喊。我们全家人都很满意!”

新邵一位3岁患儿的奶奶称,孩子2岁之前就有些不对劲,后来经市中心医院检查患有孤独症。家里人不愿相信,又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到湖北一家知名机构复诊。今年被纳为康复救助对象后,她带着孩子在邵阳租房住,在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孩子原来是开门就往外走,而且只知道往外走,不会往回走,喊也喊不应,常常让她在后面追得非常辛苦。“现在变化很大。喊他可以停,可以回来了。让他喊人,爷爷、阿姨都能喊了,不像以前那样不看人、不理人。”邵阳县长阳铺一位5岁患者的奶奶也反映,孩子今年5月进入机构时还是到处乱走不理人,不能离开她的视线,现在走出去知道打转了,不再是脱缰的野牛。

据悉,邵东心灵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创办人也是孤独症儿童的家长。长期给孩子做康复,让他深知孤独症儿童家庭的痛,也积累了一定经验,萌发了帮助更多患者的意愿。在市残联的支持下,该机构成长为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定点机构,今年有18个教师通过培训考核,获得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专业岗位证书。为利于康复对象就近就便接受康复服务,并为康复效果好的患者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2015年12月又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届时所有康复救助对象有望在这里得到更上一个台阶的康复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