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过度限电 “因噎废食”的再版

【时间:2016-12-12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兵【字体:

在许多大中专院校的寝室里,学校因种种原因往往实行限电制度。近日,长春某中专学校的学生反映,寝室除了限电之外,甚至连电源插座都没有,手机充电只能到班级。而周末教室不开门,只能到校外超市或网吧充电,加重学生负担。(12月12日《新文化报》)

经《新文化报》记者深入调查采访,这所学校学生反映的问题属实。

我不否认这所学校的管理制度,但对这所学校在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操作还是疑惑重重。为什么?我们不妨以日常生活中的假设来验证其过度限电的欠科学性、欠可行性。假设高速公路少许路段被标明为事故多发地段,照学校的做法,我们是不是就该把这段路废了或者让所有的过往车辆绕道行驶;再比如,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前面打假不休,后面造假不息,我们总不能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多多,而不吃食品去执意绝食吧。

归纳来总结去,还是我们的学校在管理这个环节上存在点滴小问题,他们的心态无非包含这两个方面:

一是宁缺毋多。万一学生操作不慎,造成触电伤亡或火灾事故,是“吃不了兜着走”,还是别没事找事,安稳点为妙。学生方不方便,与己无关,学生辛苦劳累,是学生个人的事,自己却可以睡个安稳觉、落得个一身轻。

二是学校少许管理者存在一劳永逸的惰性思维。不管你学生有无需求,我名正言顺的以“安全第一”为由,在配备用电设施上“我说了算”,你学生也奈何不得。名正言顺的说辞,蕴藏着的管理惰性作梗其中,那吃苦受累的只有我们芸芸学子的份儿了,说句不吉利的话,如果我们学生在往返学校和校外充电路途中,发生意外交通事故,你学校脱得了干系吗?

学校过度限电,说穿了,就是“因噎废食”的再版。我们学校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合理要求,正当诉求,提升人性化管理水平,在安全要求相对比较严格的具体流程环节上,坚持严格管理、严肃教育、铁面执纪相结合,对积极配合并规范用电、科学操作用电的给予表扬;对犯规用电、野蛮操作用电的给予惩罚或者及时断电,但大可不必一断了之,应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待整改验收合格后,再送电放行也何尝不可。

说句良心话,现在学生上学念书学知识确实比较辛苦,是真正与星星同行、与月亮为伍。如果我们学校在相关后勤管理工作中再缺乏点人性化、科学化,再采取僵化管理、无为行动,那可是真正亏欠了我们这些莘莘学子,假使他们有一天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人生喜获成功时,他还会想念、思念他的母校吗?

学校过度限电,是过犹不及的行为,是“因噎废食”的再版,我们学校还是在管理上做足文章吧,这样,才能让学生安心做好未来人生大文章。(王建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