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在部分市县学校进行试点

【时间:2016-12-13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罗腾浪)湖南省政府于今年3月印发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在部分市县和学校进行试点,2018年秋季在高中一年级学生中开始施行,2021年按新的高考制度进行招生录取。

高考综合改革近在咫尺。那即将到来的新高考综合改革又该如何开展?迎接高考综合改革,邵阳又该如何做好准备?

学考成绩成高考重要指标

今年2月,湖南省教育厅发布消息,从2016年起,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牵头组织实施。为此,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修订了部分科目考试大纲的相关内容。此外,省教育考试院还发布考试大纲修订情况及执行相关事项通知。消息一出,马上就有消息人士称,此举是为高考综合改革做准备。

正如所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省先后出台了《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拉开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序幕。

《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高考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就是改进和完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此次改革中,高考考生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而今年5月下发的《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明确,学考成绩是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共14个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级性考试共6个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高校有关要求,在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科目参加考试,确定其中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等级性考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全省统一考试,与相同科目合格性考试采取“二考合一”的办法实施。试卷由卷Ⅰ和卷Ⅱ两部分组成,卷Ⅰ为合格性考试试题,卷Ⅰ和卷Ⅱ合为等级性考试试题。

那么,学考选考科目该如何确定呢?从我省目前出台的政策看,主要是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高校有关要求,在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科目参加考试,确定其中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在此,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已经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浙江省的经验。

浙江目前实行“7选3”【在我省学考等级制考试的6门学科之外增加“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科】模式。高校会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的特点来提出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如果报考该专业,至少需要1门选考科目在高校选考科目范围之内。按照2017年拟在浙江招生的约1400所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有500余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选考科目不限的占54%,提出要求的占46%。专业中,被要求的学科最多的是物理,第二是化学,第三是技术,第四是生物。选考35种组合(“7选3”共35种组合)任何一种组合能够报的专业范围都可以达到70%以上,其中理、化、生组合是最高的,能够达到80%多,其他的组合都在70%以上。

《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指出,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等级主要是为了衡量学生在校期间对各学科知识的掌握水平,与高中毕业证的颁发息息相关。而在高校招生录取时,等级性考试结果又将转化为分数,计入学生高考的总成绩。目前,我省还未出台关于等级如何转换成分数的具体文件。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浙江的等级赋分方式。

等级赋分,即考生参加等级性考试获得卷面成绩,卷面成绩通过转化为“等”“级”,等级赋分再转化为具体分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以浙江为例:如某同学选考化学成绩,必考题60分,加试题25分,卷面分为85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为100分;如果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0%-15%,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88分。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8%-36%,计入高考的分数为79分。依此类推。

图为浙江实行的等级赋分表:

这样的等级赋分方式有两个好处:一。以长扬长,等级赋分的结果之一,就是不管哪门选考科目,当次考试都会“诞生”满分考生。选考科目全省“排名”靠前,即使卷面分数“不好看”照样赋予高分。考生成绩差距拉开更大,对学有专长考生更有利;二。以长助“常”,如果选考成绩靠前,可以全力以赴准备统一高考,负担越轻。选考成绩不满意考生,仍然要为获得较好等级而努力,负担越重。

成绩3年内有效,可以在有效期内专攻统一高考,从而为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而努力。

“唯分数论”即将被打破

在此次高考综合改革中,除了学考改革之外,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这在以往的历次高考制度改革中是从未出现的。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甚至将即将到来的高考综合改革称之为考试改革、自主招生试点之后的第三阶段——综合素质评价阶段。

根据《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规定,综合素质评价要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教学规律、学生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规律,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客观、真实、全面记录学生高中阶段发展状况。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

“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招生的参考,这也就意味着分数不再是高校招生的唯一标准。”市教育局副局长汤策程认为,高考综合改革后,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对于刹住“唯分数论”的歪风,真正扭转学校的育人目标,推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由于各高校对于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方法不同,很可能会出现相对低分录取、相对高分落榜的情况。举例而言,高考文化成绩670分和680分的两位同学,可能由于670分同学的综合素质评价较好而被录取,680分同学因综合素质评价较差而被高校拒绝录取的情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蒋太政说。

邵阳致力迎接新高考

尽管距离高考综合改革的正式实施还有一年多,但由于此次改革所涉及的内容之多、范围之广,邵阳必须尽快有所行动,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改革的到来。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在目前的邵阳教育界,我们已经看到了为高考综合改革准备的身影。

上月底至本月初,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高中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了新高考相关政策的培训,省教育厅三位参与制定我省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专家受邀开讲。讲座之后,参培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浙江,进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现场考察。这也标志着高考综合改革已经开始在邵阳教育界蔓延开来。

“此次的培训和考察,对于多年来习惯了抓教学常规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带来的可谓是颠覆性的认识。全新的班级编制、授课方式、人才选拔方式是从来想都没有想过的。”蒋太政说,也正是因为培训、考察的内容十分新颖,且即将在我省实施,所以不论是听讲座、听汇报还是看现场,参培人员都十分认真。而根据在回程时的讨论来看,此次培训与考察,在各位参培人员的心中都引起了相当大的触动。

蒋太政表示,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后,无论是学考选科所衍生出来的走班制,还是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对于各学校来说,都意味着要开展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更好地迎接高考综合改革的到来,就必须要提前做好准备,这也是此次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培训和考察的重要原因。

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培训和考察学习刚刚落下帷幕,“2016年度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选报工作随即全面铺开。

在本次高考综合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首次作为参考条件,纳入到人才选拔之中,这势必将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与提高的重要手段——德育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机遇与挑战,邵阳的德育工作者们准备好了吗?

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文件柜里,今年秋季开学后开展的德育活动方案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一沓: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培训、青少年禁毒知识网上答题竞赛、中小学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和全国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暨防溺水知识网络竞赛、观看了禁毒教育影片《纸飞机》、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大赛、“学法知法·书香校园”中小学生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全市性德育活动。接下来,还有即将开展青少年国学知识大赛、“写作之星”创新作文大赛……而在这些全市性德育活动开展的同时,各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者们也纷纷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正是看到了德育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也为了适应我市2021届高中毕业生将参加“3+3”模式新高考的改革方向,推动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教育局才组织开展了本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迎接高考综合改革,邵阳正在努力准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