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农民“书法家”临近春节“写字忙”每年书写对联1000多副

【时间:2016-12-14 15: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袁学龙【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袁学龙)进入冬季,农村各种喜事开始多起来,这可把绥宁县黄土矿镇大湾村4组的陈顺遂老人忙坏了。因为他是当地农民眼中的“书法家”,有人请他写寿联,有人请他写家先,有人请他写婚联,有人请他写乔迁之喜联。瞧,12月12日,他为一户人家书写的“鸟恋林鱼恋水情哥恋情妹,云配月叶配花佳女配佳男”的婚联,赢得了围观者的阵阵掌声。

陈顺遂是一位幸福的老人,育有三女一儿,儿女个个事业有成,有的还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然而,80岁的他依然不忘勤劳本色,别看他岁数已大,今年还种了一亩二分地,收了1500多公斤稻谷;他还管理一个桔园,摘了2000多公斤桔子。为此,陈顺遂的老伴常夸他身体好、能吃苦!当然,更让老伴引以为自豪的,是陈顺遂的一手好毛笔字。

据老伴回忆,当年陈顺遂到她家去相亲,她爹正在埋头给别人写对联,陈顺遂凑过去看他写,还不时指点一番……她爹于是停下来,把毛笔递给陈顺遂,要他写几笔。陈顺遂也不谦虚,拿起毛笔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副婚联。她爹一看这么好的一手字,马上同意把女儿许配给眼前这位“愣头青”。

陈顺遂与老伴结婚快六十年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他一直没有放弃书法练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庄稼人的空闲时间更多了,很多人闲着无聊开始参与打牌赌博,但陈顺遂却从不沾染不良习气,他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研习书法,最后发展到经常受邀为当地农民书写各种各样的对联,而且越写越有“名”。

陈顺遂帮人书写对联一般都是义务性质的。据统计,他每年要为当地及附近乡镇书写各种对联1000多副。这样的“毛笔人生”,不仅充实了陈顺遂老人本人的老年生活,而且给农村老人健康养老树立了好的榜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