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照顾瘫痪妻子二十七年 拒绝送妻子回娘家当起护工

【时间:2016-12-15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 王小飞【字体:

何伟华将排骨上的肉剔下来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 通讯员 王小飞)将新鲜的排骨上锅蒸熟,用筷子和勺子去除骨头,再放入搅拌机搅碎,和入青菜汁,就这样一碗富有营养适合妻子王素云吃的糊糊完成了。12月12日,像往常一样,家住邵东县城丰源上城小区的何伟华将王素云从床上艰难扶起,垫上靠背,下巴处垫上纸巾。“吃饭啦!”何伟华笑着对王素云说。

一碗糊糊,一杯白开水,王素云不会说话,有时啊啊啊地不配合。一顿饭,要吃上40多分钟,何伟华端饭的双手酸了,额头上也渗出汗珠。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27年。王素云生病生活不能自理,周围人劝他将妻子送回娘家,还可以有新生活,他断然回绝,他认为那样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我就是他的护工。”

●灾难突至 坚强担起重担

1989年,这是何伟华与王素云结婚的第9个年头,这一年儿子何辉也已五岁了。何伟华是一名炊事员,平时他去上班,王素云在家带着孩子,种种地,日子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也算是有滋有味。

但是,这样幸福的生活被王素云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所打乱。年前,王素云因结石病去医院做碎石手术,谁知手术结束后,病情也不见好转,反而病重了,无法好好走路。王素云的病情不见好转,急坏了何伟华,他将妻子转院到了长沙。经过几个月的诊断治疗,长沙市人民医院下了诊断通知书,王素云得了良性脊椎柱肿瘤。

何伟华从亲友处借来医疗费,在手术前的病人家属谈话会上,医生告知他做这一手术成功率并不高,王素云可能会瘫痪。“绝对不能让她病倒在家中。”本着这一朴实的想法,何伟华双手颤抖地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在妻子进手术室前,何伟华温情默默地向妻子承诺:“不管将来怎样,我有一口饭吃,就决不让你饿着。”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手术并不成功,王素云“果然”渐渐瘫痪了,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何伟华身上。为了照顾王素云,他不怕脏不怕臭,给王素云端屎端尿,清洗弄脏的衣物,从无怨言。为了让王素云好受点,何伟华每天坚持为她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一有空就帮她按摩。

凌晨5时,何伟华就起床赶去肉食市场进货,6时回家,帮孩子做好饭菜。7时许,他帮妻子穿好衣服,再抱着她去厕所,然后将她抱到藤椅上休息。吃完早餐后,他离开家,上市场卖肉。中餐时间,又赶回家,喂完妻子中饭后,继续出门卖肉。

10年前,自《邵阳晚报》上得知何伟华和王素云的故事,好心人士为他们捐助了第一台轮椅,有了这一轮椅后,何伟华经常推着妻子出去散步,和妻子聊天,说一些开心的话,让妻子笑一笑。三分病,七分养。在何伟华的精心照顾下,原本被医生断言最多只能活过三个月的王素云创造了医学奇迹。

后来,王素云年纪更大了,长年累月地躺在床上,让她的身体更差了,为了照顾妻子,何伟华当起了全职看护。何伟华笑着调侃道,现在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成了他的主要任务,闲暇时他会和外地的儿子通通电话,和周围的亲朋好友唠嗑,好天气时推着妻子出门散步。这就是何伟华和妻子王素云27年来的生活。

这些年来,王素云的医药费以及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一家人一直租住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里。在经济窘迫的情况下,何伟华还是坚持送两个儿子读书,“读书一定要读,现在困难些没关系。”何伟华如是说。但也因为他的坚持,现在家里的生活在慢慢好转,两个儿子长大了,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偿还债务。

2002年,在好心人的建议下,何伟华去社区办理了低保,现在每个月能有每个人200块钱的政府补助,王素云的医疗费还能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报销。生活改善了,何伟华脸上有了笑容。这个生性乐观的男人,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打到,他说他自己很少患病,这是苍天有眼。

2011年,随着邵东廉租房政策的开展实行,一家人终于结束了二十多年的租房生活,搬进了新房,面积不大,但很温馨。

何伟华给妻子喂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