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ETC卡可盗刷 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可远离风险

【时间:2016-12-16 08: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人手持便携式POS机,进行简单的设置后,往一辆装有ETC的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一贴,“付款100元”成功。视频中,操作者展示了上述流程结束后产生的签购单,单子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该视频流露后,不少装有ETC的车主们“慌了神”。实际情况究竟如何?12月15日,记者采访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得知,目前,我市未接到过车主就上述事情的反映。

针对视频中ETC卡被盗刷,网友热议不断,纷纷建言献策。网友“往事如风”表示:前年办理的ETC,高速前插上卡,高速后拔掉卡放到驾驶证里,这样妥妥的。网友“威龍”则认为,ETC卡存在风险漏洞,其实并不可怕。发现漏洞后,只要责任人及时改进,提醒防范,一样的可以放心使用。

当日上午,记者就网传的视频内容,在宝庆中路一院落停车场内,随机采访了25位驾驶员。大部分驾驶员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POS机盗刷ETC卡的视频,但表示自己的卡并没有发生过被盗刷的事情,“虽然以前没有发生过,不过以后还是要小心些,下车后尽量要将ETC卡取下来。银行方面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私家车主陈先生说。

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尚未出现ETC卡被盗刷的事情,且该现象只限于具有金融功能的ETC银行联名卡,并不会刷取ETC卡账号资金。据介绍,被盗刷资金的ETC卡必须满足四个条件:车上的ETC联名卡插在ETC装置上;该卡(借记卡或信用卡)支持闪付功能;每次进行闪付交易时最大限额为300元;POS机持有人需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如开通了“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联名卡,银行账户可能存在上述风险。

据了解,目前,湖南已发行的225万ETC用户中,只有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共计约7千名ETC用户正在使用具备“闪付”功能的ETC湘通联名卡。针对此问题,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在第一时间与各合作银行进行了沟通联系,将向所有存在此种潜在风险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ETC客户发送提示短信,建议用户到银行办理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ETC正常使用。同时,监控中心将联合银行技术部门进行盗刷检测,针对湘通联名卡存在的风险,将由银行采取技术手段关闭所有湘通联名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如有ETC客户已产生此类盗刷损失,可联系相应银行客服或我中心,在确认后,将由银行安排资金补偿工作。

该负责人提示广大拥有ETC卡的车主,对ETC卡可以考虑关闭“闪付”及“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会影响高速公路通行及缴费。同时,计划新办理ETC的用户,尽可能选择湘通储值卡或湘通记账卡,该卡专用于ETC通行,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被盗刷风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