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老赖”须合力亮剑

【时间:2016-12-16 16: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倩玲【字体:

12月15日,“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被评为2016年度“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让“法媒银”再次引发热议,也引发了网友新一轮对“老赖”集体吐槽。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你好心借钱给朋友应急,对方说好很快就还,结果……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都年底了,却迟迟不见对方有任何还钱的动机,于是身为债主的你,想了百般的理由和借口,再放低姿态,然后旁敲侧击、小心奕奕的跟对方提起还钱这码事儿,而对方给你的回应却是:“你急什么?有钱能不还你吗?”,瞬间,你从债主变成了罪人。“站着借钱,跪着要债”成为了被老赖祸害者心酸的写照。

为何“老赖”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老赖”仍旧老赖?一方面,老赖的行为并没有影响社会治安,缺少明确的法律来制裁他们,勒令还款也不能让他们主动执行,刑拘限制人身自由显然也不适用,这个时候只有将他们加入诚信黑名单来限制消费。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各行各业都不断进步,已出台限制消费的问题也不能完全遏制老赖欲望高涨的心,到处都是老赖的消费天堂,“东边不亮西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不愁没有回旋的余地。”这句毛主席的抗战名言成了老赖的真实行为写照。

让“老赖”无处躲猫猫,惩治“老赖”须合力亮剑,形成法、媒、银等多方合力,不仅要给“老赖”威慑力,形成不愿赖、不敢赖的社会氛围,更要形成“老赖”摘帽的执行力。

惩治“老赖”,法律权威需得到合力维护。各级法院一直流行着“执行难、法律白条、还有老赖”的顺口溜。法律规定得再严密,法院判决再公正,但是如果最后得不到兑现,那法律等于“空口”,判决也等于“白话”。当事人的权益不能兑现,法律的权威便不可能真正树立。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势在必行,目的是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在我国现行法律中,并非没有强制执行的法律依据。但是,这些依据散布于不同的法律文件中。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行职责、强制执行的时候,往往各自为政。因此,必须在司法与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建立有效快捷的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及时地追踪案件当事人,查封当事人财产,强制案件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

惩治“老赖”,社会需形成合力。不管是媒体,银行、还是铁路、航空等公司,都要积极发挥“特长”,联起手来打击“老赖”,将执行联动机制由过去联而不动变成共同发力、共同惩戒,通过全媒体曝光、免费向公众开放查询,并向执行联动部门推送、全方位覆盖,将联合惩戒措施落到实处,让老赖处处受限;将打击老赖从过去法院单打独斗变成社会综合治理,才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让“老赖”无处可逃,无处贷款,无处遁形,倒逼“老赖”主动还款。

社会良性发展,需要信用维持;为人之道,更需要信用来维系。要让“老赖”不老赖,仍任重而道远。(陈倩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