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农综办光伏扶贫探新路 成就阳光下的“扶贫经”

【时间:2016-12-20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祖坤 熊小洋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祖坤 熊小洋)“我们利用村级活动中心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并网发电,将精准扶贫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变输血为造血’。”12月12日,在武冈市荆竹镇谢必村村级活动中心,该村党支部书记段班贵高兴地说。

谢必村全村987人,仅有水田512亩、旱土264亩,因人均耕地面积少,且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极差,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渴望富裕是老百姓的迫切愿望。

谢必村是武冈市农业综合开发办2016年的扶贫联系点。由于该村没有村集体经济来源,扶贫工作组成员、武冈市农综办纪检组长廖继训和村“第一书记”唐启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后,经过多方论证,决定在该村村级活动中心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回报率较高,无需劳力投入,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唐启高介绍,光伏发电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国家清洁能源推广扶持项目,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一条共享“阳光”下绿色财富的新思路。但一套光伏发电设备至少要投入18万元,如何落实这笔资金呢?

经武冈市农综办多方协调,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扶贫专项资金,小型楼顶屋面光伏发电项目的启动资金如期到位。1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让谢必村享受“卖电”收入,一举解决该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