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需先自省

【时间:2016-12-21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东平【字体:

古人云:吾日三省乎吾身。省身,重在省实,以己为鉴。

人贵自知,可见评论他人之前必须认清实际的自身情况,不要酿造“五十步笑百步”的笑话。要想成为强人,必须先自省己身,方知和其他产生的差距。

早在唐朝,中国曾一度令各国诚服,他们并不是一味批判唐朝先进的一切,而是虚心加虚心地学习。尔后,他便以迅雷般的速度鹤立于世界。这么一说,大家应该知道笔者此处的“他”指的是谁了吧。

是的,从清朝到民国,解放前,他对中国一直是虎视眈眈,举着“大东亚共荣”的旗号,在中国横冲直撞,烧杀抢掠,酿成的“南京大屠杀”、“火烧圆明园”等等令人发指的悲剧,是值得国人痛恨他几个世纪。可是在被恨的同时,人家是怎么做的?我们抵制日货都没能吓到他。我们要深思呀,我们的双眼应该看到的是别人的精华,而不是糟粕。如果我们够强大,谁人敢欺?

自省才有追求,自省才能进步,自省才能使人的大脑中永远充斥着鲜活思想,从而,驾驭自然,驾驭世界。(刘东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