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党风政风创清淳社风民风

【时间:2016-12-21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雪洁【字体:

优良的党风政风不仅事关党的形象,更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老百姓不仅要看你说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也就是看你的实际状态和作风怎么样。作风出凝聚力战斗力、出号召力感染力,决定着党员和人民群众是不是拥护你、跟着你。

我们党是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大党,各级政府官员大多都是党员。在一定意义上,党风就是政风,直接决定政风,政风正不正,实际上反映着党风的状况。而党风、政风,在百姓眼里就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民风则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在这里,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党风,有什么样的党风,必然会有什么样的政风、民风。

以优良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健康发展,解决“一把手”的党风政风问题是关键。组织部门要把好关,对一个地区、单位的主要领导的任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考察、考核,广泛征求意见,公开透明。确保“一把手”不“带病”上岗。纪检部门要对“一把手”进行全面的监督,对于违规违纪者,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增强其“免疫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把“一把手”的党风、工作作风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让群众来打分,其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或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解决党员队伍建设问题是基础。一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注重发展文化程度较高、“双带”能力较强的优秀公民入党,重视发展女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利用各级党校、各级组织活动场所、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培训资源,依托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 切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和品质。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是关键,社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朴。勤俭节约、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艰苦朴素是党继承传统文化精华提炼形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本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建设,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李雪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