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有病非犯罪借口

【时间:2016-12-21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近日,巴山财经网一则“维修工猥亵5岁女童获罪 称长得太像初恋女友”的新闻实在骇人听闻。笔者就奇了怪了,这年头,犯罪的理由怎能如此奇葩,简直“亮瞎”众网友双眼,这么三观不正的理由,这些犯罪份子怎能如此轻言!都是心理有病,怎可当做犯罪的借口?

正如新闻中所言,很难想象,猥亵的魔爪会在何种地方,以何种理由伸向未成年的孩子,有的是在公交站台,有的是在家里,而且家长就在厨房。该事件里,女孩才5岁,孩子她妈就在家里,维修工居然就“一时没控制住,摸了一下”玲玲。当然,后来维修工因情节较为恶劣,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也是罪有应得了。

但转念一想,为何如今猥亵孩子的案件频频发生呢? 5岁的玲玲家中被维修工猥亵,公交站台14岁男孩子也受到了惯犯猥亵。这一遭遭,真让人愤恨,也让人心疼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们。

笔者认为,原因至少有二:一、社会负面信息传播,影响社会人的人格。当今社会,网络通讯发达,信息接收途径纷繁复杂。尤其是网络信息,往往不经筛选就呈现大众眼前,对于没有甄别能力,或者甄别能力较差的人来说,很容易就会在个人性格上受到影响,自控能力较差,凡事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或性格偏执,产生某些心理疾病,甚至人格扭曲,道德沦丧;二、家庭监管的漏失,孩子未成年意识较低。就今天玲玲的个案来看,家长对孩子的监管上仍有缺漏。对待陌生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够。尽管维修工是家长请回家中的,但对于家庭而言,依旧是未见过面的陌生人,家长应该在平时就教育孩子如何应对陌生人的各种行为,遇到维修工这类猥亵人员,更要懂得拒绝,要敢于发声,应对不了及时告知父母。


当然,不论原因如何,对于此类讲心理病当做借口来犯罪的罪犯们, 我们一定不能轻饶,警醒这些同样有心理病的社会人,要有甄别的吸收信息,积极向善,好好为人。 (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