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人 就叫红丝带

——电影《爱你的人》观后感

【时间:2016-12-21 18: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佑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佑祥)我与电影《爱你的人》的编剧、制片人邓星光先生的第一次邂逅是在2016年11月27日晚,他携电影《爱你的人》以文化扶贫的名义、以特约嘉宾的身份,而我则以一个新闻记者的名义、以晚会主持人的身份与他相识在他的老家湖南洞口。晚会上我说的普通话,他则以地道的洞口话与乡亲们互动,我原以为从北京来的大编剧在笑话我的普通话存在瑕疵,后来的事实证明,他虽然离家多年,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一个知名编剧、一个知名导演、一个知名制片人,他乡音难改,只会说一口地道的洞口普通话。也是后来我才明白,正是他这不改乡音的毛病变成了他的优势,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人民大会堂、在东方明珠、在黄浦江畔及至更多的舞台上,让人认识到,他是一个很真诚、但也一个很执拗的人。这种执拗,也许是他源于心底对故园山水及亲友的厚爱,对在过往岁月帮助过他的人的感恩,以致演变为他对电影艺术、对艾滋病患者、对拯救和立志帮扶艾滋孤儿事业的执着追求,以至于他六年磨一剑,打磨出全球首部反映中国军人、中国大学生这两个即将成为共和国脊梁的群体,在自身面对艾滋病这一魔鬼般罪恶字眼时,他们并没有沉沦、并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美丽与尊严,如同我们《国歌》中唱到:哪怕是我们的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也会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那就是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大难兴邦、大音希声!!!
    邓星光先生今天携电影作品来到他的家乡邵阳学院举行全球大学生看片首映式,我认为也是他的性格使然。所以,我们大家今天结缘于此,在星光剧院看星光电影,星光看星光,星光闪闪亮,你我皆星光,为何不鼓掌?
    说实在的,今天是我第四次观看电影《爱你的人》,第一次在洞口岩山镇一个乡村舞台上,只看了一半;第二次、第三次是在本月17号,在家里的电脑上连续看了两遍;第四次是在今天。虽然是第四次看这个电影,但我和在座的你一样,在看片过程中依然数度落泪。
    观影中我第一次落泪,是在杜鹃遭受非礼后,得知性侵她的犯罪嫌疑人因吸食毒品成为艾滋病毒携带者,医院告知杜鹃是否会因此感染艾滋病时,她与谭老师相泣拥抱,而门外几个同学欲来探望杜鹃却又悄然拉手远离,这个镜头让我流泪。此时,我留下的是愤怒的眼泪!我们中华民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毒品、没有娼妓、没有艾滋病、甚至基本消灭了性病,而在2016年10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28日举行的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上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发现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共计57.7万人,即每1万人中有6人“染艾”,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日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有说,2015年1月至10月新增报告病例9.7万个,其中1.42万病例为15-24岁年龄组,比2014年同期增加10%。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这些数据又证明了什么?想我泱泱中华,朗朗乾坤,种群伟岸,文化昌明。是谁让一个洁白如花的女大学生遭受厄运?又是谁将毒品、将罪恶、将病毒流入国门?那些被包装成英雄的败类,终有一天会被写成历史的罪人!
    我第二次落泪,是在浩宇设计串通学生们通过举手表决杜鹃的走与留,小不点含泪想举手而小鹏一次又一次将她的手压住,最后无人举手表决希望杜鹃留下,杜鹃无奈离开讲台,而学生们蜂拥而出,杜鹃转身拥抱小不点表示不再离开他们时,我留下了叹息的泪水。人之初,性本善。浩宇善意的欺骗是不想让杜鹃将如花的季节消磨在恶魔肆虐的时空,而孩子们“我本纯洁、我本善良”的本真以及女大学生杜鹃那如山如海的大爱,让我叹息,可这一切,为什么又要去人为的去压抑?而不去让他自由地表达?因为,每一个外表坚强无比的人,内心总有最柔弱的方寸,而这方寸间释放出来的能量,是人性最原始的初衷,而这最原始的初衷,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不可去侵袭、去亵渎的崇高!也正因为有了这种崇高,才有了我们中华民族赓续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但我们曾经遗落,虽然这个镜头已经让我们引起共鸣!
    我第三次落泪,是在浩宇为了寻找高文而英勇牺牲,陆阿姨组织学生们吃饭时。影片前面有过这样一个桥段,杜鹃刚到学校在学生们就餐时,她发现两个空着的座位,因为不知道那两个学生已经死去,在询问大家时,高文同学说了句话:“他们俩上战场了。”。所以当浩宇老师的空位这一幕再次出现时,大家都在沉默,高文含着眼泪又说了一句话:“浩宇老师上战场了,不用等他了,我们吃饭,!”那一瞬间我流下了震撼的泪水。我震撼于编剧有意识地将男主人公以退伍军人的形象编织在这个故事里,浩宇退伍不褪色,他以中国军人的刚毅与担当完美的诠释着生命的价值与战士的爱情!当他得知自己的妻子云朵吸食毒品时,他不离不弃,帮助她戒毒;当他得知自己的妻子让他也感染上艾滋病时,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自闭了几天之后,将自己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建立一个学校,将那些艾滋孤儿或者因母婴传染而遭世俗抛弃分离的艾滋病毒携带儿童们团聚在一起,让他们过正常的日子,学习、游戏、成长;而当他身边的孩子离开人间时,他仍然给予他们存在的尊严,给他们留下座位和饭盒,并教育孩子们不能说他们已死去,而是去了战场!去了战场!战场,是军人保家卫国血染的风采的最好诠释;战场,也是军人为国捐躯的至高无上的荣光!当他得知高文为了找回自己的爸爸而离校出走时,再大的风雨也没阻止他“不管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的中国军人的奉献与担当!再大的危难也会用军人的责任去捍卫自己的使命,哪怕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黎民的平安!直至电影已尽尾声时,你是否发现,杜鹃接过浩宇的接力棒,她换下女装着戎装,与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步伐是那样地豪迈、斗志是那样的昂扬!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军人会像中国的军人这样?中国军人的形象,在此刻,显得多么的辉煌!他站着是一座山,他倒下还是一座山!浩宇,他只是中国军人的一个缩影,试问:我们此刻还有什么理由不给中国的军人致敬!不给中国的军人鼓掌!!!
    我是一个职业的新闻记者,虽然也写过很多的评论文章,但我不是一个职业的影评人。多次看过电影《爱你的人》之后,我也在想,也许我们的感受不一样,泪点也就不一样。也许你的泪点落在小鹏与他曾相依为命的爱犬大黄相见时挥动的小手镜头时;也许你的泪点落在云朵声嘶力竭的歌唱时的那个桥段;也许你的泪点落在作为电影放映员杜老耿死不瞑目的那个节点;也许,也许你根本就没有流过泪,认为我在这里矫揉造作、信口雌黄。但我始终认为,你一定知晓,艾滋病这个恶魔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我也始终相信,你一定害怕,害怕这个魔鬼降临到你及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头上!就像影片中的女主人公杜鹃,她遵纪守法,也没招谁惹谁,她是一个充满青春阳光活力的女大学生,和在座的所有大学生朋友一样。可是杜鹃她在如花似玉的年华,厄运却防不胜防地降临到了她的头上。这也是我将要和在座的大学生朋友们分享的另外一个泪点和震撼!编剧将故事的女主人公定位为一个女大学生,大学生们学业有成走出校门后,必将是整个社会承前启后的中流砥柱,必将成为共和国事业不断推进的栋梁。艾滋病,在这个“谈艾色变”年代里,女大学生杜鹃在遭受人生最致命的打击时,并没有疯狂,也没有倒下,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离群索居,躲到阴暗的角落里哭泣。而是理智的相信科学,在是非曲直没有最后定论前,勇敢的走进艾滋病孤儿学校,独自承受命运的不公,独自吞咽命运的苦水。与其让有限的等待去绞痛自己的心志,不如让无限的绝望去绽放自己的青春!试问:有哪一个国家的大学生比我们中国的大学生更珍爱自己、更珍爱生命?即使是山野一朵毫不起眼的杜鹃,也会灿烂一个春天!即使雨打芭蕉滴落残红,也要燃烧一个季节!!杜鹃的塑造也许仅仅只是中国在校大学生的个案,但她的形象却在向世界宣言:珍爱生命、杜绝艾滋我们在行动!预防艾滋、关爱艾滋我们在路上!杜鹃的眼泪告诉社会:杜绝伤害!杜鹃的微笑也告诉社会:我们虽然身体很柔弱,但我们意志很坚强!即使我们被无意遗落在人群的边缘,我们也会用大爱去书写生命的尊严与理想!
    据悉,影片编剧及制片人邓星光先生用了6年的时间走访了大半个中国,打磨出电影《爱你的人》。故事很简单,以艾滋病及艾滋病患者为中心铺展情节;人物也很简单,以中国退伍军人与中国女大学生为男、女主角讲诉故事。但它在平铺直入中,描述了中国军人、中国大学生以及中国的青少年这几个个共和国的群体,在面对罪恶、面对灾难,在面对本不属于我泱泱中华的艾滋病时,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以泰然、积极的态度去勇敢面对,并以坚不可摧、大爱无疆的民族精神去杜绝、去拯救、去帮扶。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举起一只手,那只是刺向魔鬼的一把钢刀;而我们十几亿中国人都将双手刺向苍穹,那就是一片森林,这片森林的绿荫可以将地球全覆盖,再还地球一片祥云!在云端,他们在大声地呼吁:珍爱生命、杜绝毒品!珍爱和平、杜绝伤害!珍爱地球、杜绝艾滋!!!
    向中国军人致敬!向中国大学生们致敬!向中国一切走在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路上的善良人们致敬!向一切以艺术的方式讴歌、诠释中华民族的美丽与尊严的艺术家们致敬!
    爱你的人,就叫红丝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