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一产、优二产、活三产 激发农业“接二连三”活力

【时间:2016-12-22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雪洁【字体: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就是要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事实上就是以农业为基础,向二三产业进行扩展。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结构性矛盾不断聚集,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压力加大。这迫切需要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更多依靠市场力量,顺应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确保产得出来、卖得出去,并争取卖个好价钱,从而增强农业自身发展活力,那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就是必然选择。

做强一产,是激发农业“接二连三”活力的基础,关键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支持引导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做大做强,带动能力和发展活力,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按照“2+X”模式,围绕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度假、休闲观光、农耕文化、农事体验及电子商务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做优二产,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引进实力强、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引导农产品保鲜物流和精深加工企业向园区聚集,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同时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引进和发展农业产业化企业,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通过创新系列帮扶政策、财政惠农信贷通配套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做活三产,要抓好农产品销售配套服务,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培育和完善优势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改善交易条件,提高交易效率,促进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抓好农产品流通业、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休闲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李雪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