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事件”下的“冷思考”

【时间:2016-12-22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卉子【字体:

连日来,华北地区持续雾霾,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指数多次出现爆表,甚至有检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新华社)

雾霾来袭,能见度极低,车辆、行人深受其害。北京、天津等地发出紧急停课通知,而情况更糟糕的石家庄教育部门却迟迟未下令停课,该部门罔顾学生健康问题,无故拉长反射弧拖延决策,引发公众强烈不满。“雾霾事件”发生,恰逢《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印发颁布,《预案》明确规定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纳入到公众防护措施中,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这样看来石家庄教育部门做出停课决策完全是师出有名的,缘何迟迟不落实应急措施?一是应急预案存疑。“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若预案科学合理,只需将行动与预案对表,就能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但若预案尚有不合理之处,教育部门决策时心里多少会有点担忧。二是反应机制存疑。遇到突发事件,出现“愣神”、“懵逼”的情况,说明该部门缺乏对应急预案的足够重视,没有坚持事前演练,防微杜渐。“雾霾事件”既出,其他城市已有样本可借鉴,石家庄教育部门仍处于举棋不定状态,充分说明了预防工作不到位。三是决策落实存疑。事件从发生到应对,的确需要一个反应时间,但石家庄教育部门的反射弧过长,恐怕其中也不乏个别工作人员为民理念淡薄、履责意识淡漠、担当精神缺乏,导致工作落实受阻。

其实,任何一项工作存在问题,大家都能从“事前是否思虑周全,事中是否迅速执行,事后是否需要追责”三个维度来总结原因,当然,总结原因是解决问题不可缺少的一个步骤,但并不是唯一一个步骤,针对原因确定整改措施加以改正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步骤。首先,科学的应急预案应满足五个特质,即合法性、针对性、全面性、实用性、权威性,事前需深入调研,评估预案的可行性,依据事件的性质、类型、影响范围、严重程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划分,然后经历上级批准、法律保障、主体支持三重检验后方可初具规模。其次,到位的应急反应机制需要以适时适量的事前预演为前提,主体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熟悉流程、提高速率、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同时加大应急指挥、工作人员和公众的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参与主体遇事不慌、遇危不怯、遇难不避、迅速反应。再次,对于无故拖延决策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责,按照性质严重程度采取批评教育、回炉学习、依纪处分等方式,反向督促责任人勤于履职、敢于担当、善于成事。

说一千道一万,治理雾霾才是治本之策。九龙治水、各行其是固然不行,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方为王道,统筹经济、社会、资源、生态等多领域的技术性问题,联合多部门、多主体组织实施环评会商、协同执法、信息共享、预警演练等防治措施,形成统一谋划、统一调研、统一监测、统一考核的大一统格局。同时,坚持防治结合,进退有据,淘汰落后产能,追求绿色效应,增强公众防霾意识,号召公众加入使用清洁能源行列。“雾霾事件”只是一个事件,但背后隐含的环境污染、产业升级、干部作风、防霾治霾等问题确是发人深省的。(颜卉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