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书店 暖心背后的隐忧

【时间:2016-12-22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琳【字体:

近日,网络中一则有关“合肥市24小时营业的新华书店,不驱赶任何人”的 新闻再次引起大众对24小时书店的关注。我们都知道,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服务行业诸如餐饮店、宾馆、网吧等全天候营业的情况,大家早已习以为常。加之现今24小时营业的书店也如雨后春笋般一一冒出,更是丰富了当地城市夜生活文化内涵。

24小时书店概念,最先出现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该书店微博以“开春了,春风沉醉的深夜,影院清场,商店打烊,我们这里有一张书桌、一盏灯,留给热爱阅读和思考的人们-在这里,你想待多久,就呆多久”为随后一些24小时书店的相继诞生响起前奏曲。全天候营业,确实为实体书店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和招牌效应,以暖心、贴心、方便的服务理念促进书店消费,的确为受到电子阅读冲击的实体书店赢得生存空间,然而其中弊端仍然不可忽视。

一是产生营销尴尬。作为一个读者的感知,在24小时书店拿起一本书阅读,如果内容不够吸引力,翻过后会放回原地;倘若内容精彩,便会一直读完,但仍然不会购买;实在是遇到了爱不释手的书籍,也会先记住书名,到网上购买相对便宜些的。如此说来,24小时书店的运营过程中还是存在尴尬的,如果不仅仅是作为公益性质的文化传播者,为了维系经营开销还是需要些多样化的营销支点。于是出现了2015年半岛晨报报道某市市民吐槽24小时书吧“不消费不让看书”的强制消费现象,书吧回应称是为了维持经营,说到底是这样的书店全天候开放模式带来了营销尴尬。

二是带来潜在危险。24小时书店的存在,深受年轻人的追捧。现今社会的人们总是在快节奏生活中奔波忙碌,这样的书店无疑为深夜下班的年轻人们找到暂时休息和充实自己的绝佳场所。类似于合肥这家24小时书店,不驱赶任何人,甚至为一些流浪汉和漂泊者在寒夜中提供栖身场所,实在是店长热心公益、善良有爱心的体现。然而,深夜逗留书店者多偏向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年轻人群,加之混杂其中的人群身份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带来潜在安全威胁,这对于书店的安保、身份验证程序就要求十分严苛了。为此,24小时书店带来的这种潜在风险必须加以考虑。

24小时书店让我们看到的是实体书店改变传统服务理念,以更加迎合现代人需求的文化宣传方式得以转型生存,这是社会大众应当予以支持的。然而,我们也必须正视隐藏其后的担忧,期待各24小时营业书店在传播文化的同时,给读者更多的权利保证,消除社会隐忧。(李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