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以少赚一点 但一定要讲诚信” 打动客户终成功

【时间:2016-12-22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 通讯员 刘波【字体:

简勇在店内查看产品质量。  陈星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刘波)12月10日,邵东县工业品市场的个体经销商简勇说起被李克强总理接见的那一刻,内心就特别激动。他称,这对他是一次很大的鼓舞,以后的事业中,他会努力越做越好。

用勤奋开拓梦想

简勇是邵东县简家陇人。1967年出生的他,因为兄弟姐妹多,家里条件艰苦,他总梦想着一天能跳出农村,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19岁那年,简勇高中毕业。当时,简勇在合作社看到门合页0.24元一副,而在邵东老工业品市场要卖0.36元一副。他发现了商机。他哀求母亲给他一些钱,母亲看到孩子这么想创业,一狠心给了简勇70元本钱。简勇拿着这70元钱将合作社所有的门合页买下来,然后到工业品市场摆地摊。

“那时这些货供不应求,只要有货就能卖得掉。”简勇说,短短几天,他就将从简家陇合作社进来的合页销售一空,之后还到其他乡镇合作社去进购合页。就这样,他赚了人生第一桶金3000元。

有了本金后,简勇便开始钻研五金生意。他在老工业品市场租了一个摊位,跟着市场里的人前往广东省揭阳市进货。

创业初期的简勇从来舍不得买卧铺票,有时买不到座位票就买站票,一站就是一晚上,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住,便钻到座位底下去睡觉。在揭阳进货时,他舍不得住宾馆,住的是招待所,只要1.5元一晚。

那时,因为资金不足,每次进货量并不大。他说,自己有多少钱就进多少货。渐渐地,他和老板们混熟了,那些老板见他讲诚信,对方会直接给他发货过来,等他再次进货时再将钱带给对方。

因为生意顺风顺水,短短几年,简勇就积累了一笔财富。

用诚信打动客户

1992年,简勇发现这些五金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心想如果能自产自销,一定能节约不少成本。

说干就干,他在市场内招了16名工人,买了一些简单设备,办起了五金厂。员工不懂生产流程,他就从揭阳招了师傅来培训。“那时真的累,白天忙生产,晚上带员工们一起参加培训。”简勇说,短短一年,他的员工增至100余名。

除了生产,找销货商也非常重要。进入正轨后,他将工厂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到外面跑销售。“现在,我们的五金主要销往贵州、新疆等地,每年销售额达上百万元。”简勇说。

简勇对自己和员工的要求都很严格,“钱可以少赚一点,但一定要讲诚信”。1994年的一天,简勇需要3000元钱,便让妻子到银行去取钱。妻子回来后告诉他,银行工作人员因工作疏忽,竟然给了她3万元。简勇听了以后,当即带着妻子到银行将钱退还。“当时,银行工作人员正好发现钱不对,急得不得了,看我们将钱退回去后,都非常感激。”简勇说。

在销售方面,简勇的要求非常严格:所有要出厂的货物质量一定要过关,并且承诺销货商,销售不出去的货物都可以退回到厂里来。

因为诚信,他的回头客源源不断,还会给他介绍许多客户。邵东个私协一路见证着他的诚信,推举他为个私协会长。

用爱心回馈社会

简勇“发达”后,总想那些贫困人群。从2000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送物资和慰问金,还资助贫困学生。

简勇说,女儿上高中时,班上有一名成绩优异的男孩,家里条件不好。简勇每次去学校给女儿送饭时,经常看到那个男孩独自躲在角落里啃馒头,女儿说学校要劝退这个同学了,因为交不起学费。

简勇心里不是滋味:成绩这么优秀,如果因为贫穷而放弃学业,实在可悲。于是,他找到校领导,支付了这名同学在校期间的所有学杂费。去年,这名男孩大学毕业,并且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除了这个,简勇对于家乡的事情也特别上心。去年,他带着妻儿回老家简家陇过年,发现公路修宽了,但村里的一口老水井却在马路中央,威胁过往车辆的安全,路上的灰尘也污染了井水。他找到镇干部,称愿意投资将这个水井移位。

说干就干,他立即招来工人,对水井进行了设计,将水引到田间,并修了水池。“这项工程共花费34万元,我捐了24万。只要家乡好了,我出这点钱也是应该的。”简勇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