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调节是保持良好心情的先决条件

【时间:2016-12-23 09: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卉子【字体:

某地,一窗口公职人员当天刚受到领导批评,心中不爽,在为办事群众审核相关材料时,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恶意刁难、来回折腾办事群众。(新浪新闻)

不论身处什么工作岗位,人人都希望融入平和舒适的工作环境,拥有喜悦畅快的美丽心情,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工作的压力、家庭的纷争、人际的复杂,都会给大多数人带来负能量。尤其是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倾听五花八门的诉求,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疲倦、低落、烦闷等负面情绪在不知不觉中疯长,领导的批评、群众的哄闹、家人的责怪都有可能成为引爆情绪的导火索。有人说:“有些事情我们本身无法控制,但我们能控制自己”。新闻中,挨了领导批评的工作人员首先应当虚心接受批评,积极自我反思,及时调整情绪,弥补工作失误。若是暂时不能放宽心,可以在工作之余听一曲舒缓的音乐,看一篇心灵鸡汤试的短文,极目远眺放声大喊,以此宣泄负面情绪,而非转移负面情绪,尽快地投入工作状态。我们不能料定每天发生什么,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情,但是可以通过主动调节心情来应对负能量。

生气不如争气。“不生气,就赢了”。这是金庸先生的至理名言。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有高潮也有低谷,有成功也有失败。“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蕴含的是永不言败的精神,是奋发向上的动力,是“人争一口气”的道理。面对逆境、低谷、失败,一味地抱怨、生气,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徒增烦恼,倒不如拾级而上,重拾风景,重抵高峰。对应于日常工作,与其怨怼他人的批评指责,不如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出色的工作业绩、高效的执行力、一流的服务态度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自负不如自扶。自负之人,总是很在乎自己的一言一行,担心失策、害怕失败、惊惧失去,故有“最自负的人往往是最自卑的人”一说。有些人活在与别人的比较中,沉醉于“一览众山小”的美梦中,惮于别人超过自己又不愿承认自己的弱项,终日紧张兮兮、层层设防。其实,面对强者,理应心怀崇敬之意,虚心请教进阶之策,大方展开正面较量。良性的竞争机制有助于帮助双方树立信心、重燃斗志、共同进步。对应于日常工作,既不应该摆出“老子天下第一”的傲人姿态,也不应该奉行“防领导防同事防群众”的“三防政策”,而应该虚心纳谏,虚心请教,虚心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心动不如行动。受避难思维的影响,敢于担当的人少,隔岸观望的人多;积极进取的人少,慵懒散漫的人多;主动作为的人少,被动接受的人多。我们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早知道我去争取了,他那样能力的人都能做到,我做肯定更好”。“早知道”类的群体代表的是想做而未做,能做而拒做的“怯懦者”,也是我们通常说的“马后炮”,他们往往会经历犹疑、嗤笑、悔恨、失落的消极心理状态。试想变“早知道”为“想当初”,变“他”为“我”,变“观望者”为“行动者”,负面情绪会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自信、笃定、欣喜、自豪的积极心理状态。敬业奉献、为民服务、廉洁奉公不是“清谈馆”,理应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队”。与其艳羡他人表现突出,不如主动作为,当好领导的“勤务员”,同事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好心情其实是一种素养”。时时保持好的心情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只要能主动调节情绪,承受现实重压,涵养人格魅力,就能做情绪的主人,达到自己应有的高度。(颜卉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