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六旬老人为阻小偷行窃身中五刀住院情况危急

【时间:2016-12-26 08: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 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如果下次我再遇到小偷行窃,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只是我会改变策略,不跟对方硬拼了。”12月24日14时许,刚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朱长寿坚定地说道。

老人挺身制止行窃

今年63岁的朱长寿是双清区桥头街道迴栏街社区居民。12月23日12时许,他从外面吃了中饭准备坐车回家午休。他乘坐28路公交车到达昭陵西路时,他发现车上一名中年男子趁着车上拥挤偷窃前面一名女性的钱包。眼看钱包将要落入小偷的口袋时,朱长寿从其身后用膝盖用力顶撞了一下小偷。由于惯性作用,小偷撞到前面的女士,女士反过头只是抱怨后面人撞到她,根本没有察觉钱包已经被偷走。此时,朱长寿对着掉包女士说道:“你的钱包掉了啊。”这时,该名女士才发现钱包还握在身后小偷手上。小偷恶狠狠地一拳砸在朱长寿的脸上,并警告道:“老头别多管闲事。”朱长寿不甘示弱,在车厢里和小偷扭打起来。正当朱长寿要将小偷按倒在地时,小偷从裤袋里突然掏出一把匕首,朝朱长寿的左脸上划出一个长长的口子,脸上鲜血直流。此时,公交车已经到达市公路局站台,小偷趁机下车逃跑。

正当朱长寿准备下车追赶小偷时,被偷钱包的中年女子拉着朱长寿的衣服劝说道;“老师傅,不要去追小偷了,很危险,你的医药费我给你出。”一心想制服小偷的朱长寿此时根本听不进女子的劝说,他拿着公交车上的一个铁撮箕追了出去。小偷往红星巷跑去,没跑出巷尾就被朱长寿追上。朱长寿想用铁撮箕打掉小偷手上的匕首,不但没有成功,还被小偷在他的脸部、手臂和肩膀共砍了5刀,鲜血直流,小偷趁乱逃走。

朱长寿用衣服捂住血流不止的伤口,跌跌撞撞地来到附近的邵阳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向值班人员求救。博爱医院的医生马上给朱长寿包扎止血,由于朱长寿失血过多,人已处于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医院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求救。随后赶来的120救护车将朱老送到市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当天13时许,朱长寿被送到急诊科时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血压极低,生命垂危。医生马上给朱长寿进行止血处理,并输入500毫升血浆和600毫升红细胞。17时20分,等到朱长寿的血压稳定后,他被医生立即送至骨一科手术室进行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身多处刀伤清创缝合+神经血管肌腱探查手术后,20时30分,朱长寿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当天值班的28路公交车司机粟德元介绍,当时中午车上的人很多,车子正好到达公路局站台时,小偷趁机逃跑。粟德元介绍,小偷大约1米62的个头,身材偏瘦小,穿着一件黑色的呢子大衣。他看到朱老去抓小偷后,立即拨打110报警。随后,他跑去桥头派出所录口供。

据朱长寿的主治医师刘中介绍,朱长寿脸上有2处6至7厘米的伤口,伤口已深达颅骨,部分颅骨失脱性骨折;左手关节及前臂有2处刀伤,伤口较深,深达骨膜,未伤及重要的神经和血管;右肩胛区可见皮肤软组织挫裂伤。由于朱老伤情较重,预计还需住院观察半个月,后期还需1万多元治疗费。

三次路见不平相助

12月24日凌晨2时,远在深圳工作的朱长寿儿子朱希志得知父亲伤重的消息后,连夜从深圳坐车赶回邵阳。“我从小就很崇拜父亲,他很有正义感,也爱管闲事,平时遇到路见不平的事情,他都会挺身而出。”朱希志说。

据朱希志介绍, 2010年的一天中午,朱长寿在家门口附近锻炼时,听到一名女子在路口呼叫抢劫,一名男子慌忙地往巷子里跑。路过的朱长寿立即一个扫堂腿将抢劫犯摔倒在地,并将对方手里抢到的黄金项链还给失主,最终将抢劫犯送至桥头派出所。

今年12月上旬的一天,朱长寿在三眼井市场逛街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偷窃一名买菜女子的手机。朱长寿立即上前制止,并将手机还给失主,小偷被随后赶来的广场派出所民警带走。

儿子朱希志拿出父亲受伤时沾满鲜血的衣服和皮鞋时,非常心痛。躺在病床上的朱长寿看到儿子心痛的样子,反而安慰道:“爸爸没事,只是挨了几刀,马上会好的。”

朱长寿年轻时做过装修工,随后转行跑摩托车出租维生,后来市区禁摩后,就没再做事。因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朱长寿成了低保户。截至12月24日15时,朱长寿因受伤抢救花费了1.6万多元医药费。

众人帮扶相助解难题

市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得知朱长寿的特殊情况后,立即给他开辟绿色急救通道,先行手术救人。12月24日上午,该院派代表来到骨一科病房看望了朱长寿,给他送去了鲜花、水果和慰问金。

12月24日下午,双清区桥头街道获知朱长寿受伤的消息后,街道主任唐英和社区干部一起去医院看望了他。桥头街道捐助了3000元慰问金,社区送去1000元慰问金。唐英表示:“我们会尽快向区民政、医保部门申请,给老人多争取一些医药费,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