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典诗歌的意境美

【时间:2016-12-26 14: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鼎春【字体: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是中国文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每当我读到古诗中的意境,或清新淡雅、或雄浑壮阔、或闲适恬静,都感叹古人的智慧,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神奇的画面。

意境是指艺术创造特别是诗歌创造所达到的一种能令人感受领悟、玩味无穷却又难以明确言传、具体把握的艺术境界,它是形神情理的统一,虚实有无的协调,既生于意外,又蕴于象内。意境是诗人的主观情思与客观景物相交融而创造出来的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我们在品味诗歌时怎样去领会诗歌的意境美呢?

借助意象,以景入境。

意象,就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情感活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象。“意”就是意念,“象”就是物象。作者有一个想法后,把所要表达的情感用物象呈现出来,因为这个物象寄托了作者的审美意识和人格情趣。我们在鉴赏诗歌时,首先要找到作者所选取的意象,进而体会诗歌的意境。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这首诗有如下意象:黄鹤楼、烟花、孤帆、长江等。这些意象组合起来便成了一幅融情于境的画面。诗中没有直抒对友人依依不舍的眷念,而是通过孤帆消失,江水悠悠和久立江边若有所失的诗人形象,表达送别友人的深情挚意。字面上句句写景,实际上句句都在抒情,可谓一切景语皆情语。又如元代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其中构成的意象有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些意象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凄清,伤感,苍凉的意境。将作者的思乡之情渲染的淋漓尽致。

品味语言,以语入境。

诗歌的语言,准确、凝练、生动、形象、含蓄,富于表现力;音韵和谐,朗朗上口,富于节奏感;经常运用比喻、拟人、对偶、夸张等修辞手法,富于感染力。我们可以通过品味诗歌的语言来感受诗歌的意境。南宋赵师秀的名篇《约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作者用黄梅、雨、青草、蛙写出了江南梅雨季的夏夜之景。雨声不断,蛙声一片。读来使人如身临其境,仿佛细雨就在身边飘,蛙声就在身边叫。这看似表现得很热闹的环境,实际上诗人要反衬出它的寂静。最为点睛的是诗人的“闲敲棋子落灯花”。一个“闲”字,我们仿佛看到了诗人晚上坐于灯前,,遥等客人不至,百无聊赖,适见局中棋子,于是顺手拈起,落在棋盘上,心中焦躁,震落了桌前的灯花。

发挥想象,以画入境。

我们在平时赏析诗歌时,往往对诗词的意境体会得不够深入,说得也不够具体,对诗歌的意境难以感受到。我们还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配合,如散文描述法,配图激趣法,配乐法等,根据词语所蕴含的意象展开丰富的想象,进入诗文的意境中,品味深蕴其中的浓郁的情怀,获得强烈的审美体验,真正达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效果。如王维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我们在朗读时脑海中就浮现出画面:雨后的下午,闲来无事,就到处走走,被雨水洗过的空气格外的清新,不知不觉走到了山间。月亮慢慢上来了,洒向松林的光影清亮。远处传来了流水的淙淙声。边读边想,如同身临其境。

刘勰指出,诗的构思在于“神与物游”。谢榛说“景乃诗之媒”。王夫之说“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则自有灵通之句,参化工之妙。”直至王国维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也”。移情于景,存心于物,凝神于形,寓意于象。我们通过诗人的意象来感受诗的意境,进而感悟作者的感情。品味诗歌就要品味作者的意境之美。(贺鼎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